美是主觀還是客觀?

幾乎所有設計師都會遇到堅持自己審美觀的客戶,當設計師們不厭其煩地為客戶解說設計的理念與用意時,也難免遇到很不耐煩的客戶,丟下一句「美是主觀的」,設計師也只能苦笑照辦。

不是設計師因為「美是主觀的」這句話而語塞,實在是美學問題,太哲學了,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得清楚,不會有設計師熱血到願意花那麼多時間免費幫一個不怎麼認同的人上幾堂克羅齊的《美學原理》的課。

美來自人類先天具有的感受,經由審美過程產生,一部分由先天基因或者大腦和神經的生化反應決定,一部分隨個人純粹主觀控制,先不討論先天、後天,或者主觀、客觀的定義,也不討論美學該具有的原則或條件,這些論證思辨對企業並沒有太大的價值。

站在廣告設計的立場,關於美的主觀性,如果你的產品只是自己要用,或者只想賣給少數跟你審美觀相同的人,那你大可堅持自己主觀的美,有些藝術家就是透過大量自我創作與實驗,自我控制審美標準,讓認同的人欣賞或購買。

如果說客觀是由大多數主觀聚集而成,對於多數普通人而言,他們並沒有主動創造自己審美觀的自覺,而是受到自然、歷史、社會生活的影響,被塑造出較為固定、普遍的審美觀,雖然每個人認為的美都有些許不同,但當代美好的事物,卻是多數人的認同的。

雖然如此,審美依舊是複雜的,不同國家、階層、人群,其審美觀也不太一樣,鎖定目標族群中多數人認同的美而設計的產品,銷售自然較為順勢。

時尚界或者像蘋果、NIKE等有實力的公司,可以透過企業的力量,改造大眾的審美觀,成為美的領導者,達到推銷產品與提高競爭力的目的。 這時候我們或許可以說美是主觀的,但這是他的主觀,不是你的主觀。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