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設計是走入生活最好的陳述

您是否曾經忍不住留下了還不打算購買的文宣、DM,或者看到吸引人的海報或包裝,忍不住就購買了商品。

平面設計無所不在
無論你是否意識到,生活中處處充斥著平面廣告,以靈活多變的形式,隨時隨地影響您的生活;從起床刷牙開始,睡眼惺忪中映入眼簾的是清新的牙膏包裝;路上眼花撩亂的戶外廣告;車站、捷運的燈廂廣告;餐廳內店家的logo、招牌、菜單、餐墊紙;信箱中收到的目錄廣告,上網跳出廣告Banner,網購寄來的商品包裝,舉目所及盡是平面設計作品。

平面設計是所有廣告的基礎
平面設計的歷史非常悠久,其中包含了很多的哲學思想與概念,是最普遍,最容易傳達與表現的廣告形式,涵蓋的範圍也最大,是其他廣告設計的基礎。
具體內容包含:企業識別、LOGO、字體設計、包裝、海報、插畫、引導設計、介面設計、廣告設計和攝影。


一目了然、易於接受
平面廣告設計必須在有限的版面,融合創意、藝術、產品特色和品牌概念於其中,並達到吸引顧客注意、留下印象甚至引起購買意欲望的最終目的。設計師必須要有非常透徹思惟,不斷化繁為簡,將企業主傳達的訊息濃縮在方寸之間,緊緊抓住消費者的心。

平面媒體無法取代的優點
‧主動性強,消費者對廣告產生較高的興趣而主動閱讀,注意力集中,精讀率高,記憶深刻,不像其他媒體可能覺得干擾而分心做其他事情。
‧易於保存,沒有閱讀時間限制,廣告的有效期限長。
‧發布媒體簡單多樣,適應各種環境與媒體,涵蓋客群與應用層面廣,大小客戶通吃。
‧可有效鎖定小眾目標,製作成本低,有效運用廣告資源。
‧可容納大量文字說明,利於雙向溝通。
‧紙張文宣,攜帶方便,傳閱率高、直觀感強。


廣告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
優秀的平面設計不只是美學的集成,讓許多不同的素材和諧共存,提供視覺上的享受;更重要的是思考,思考如何準確抓住商品本質的魅力,如何更精準、更有效率地傳達並引起人們的好奇心,和只是利用軟體技巧做出漂亮的畫面是不同的層次。
這些有賴在日常生活的小細節,人們容易忽略的地方,各種不同文化場域間,培養觀察事物的習慣,透過觀察生命的本質與事物的根源,思考民眾想要的理想生活為何,提出令人眼睛為之一亮,感動人心的嶄新觀點。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