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設計力(二)

好設計要有實用性
設計要先滿足使用者的需求,幫產品的特點加分,再談美感;設計師最重要的職責,是清楚地呈現要給消費者的訊息,最重要的訊息要放在最前面,次要的訊息放在適當的位置,才不會有訊息被忽略。做到這一點,需要具備常識和分析能力,而不是藝術。~威廉.愛德生.度津,Graphic design這個專門用語的創始人

好設計是科技與藝術的結合
設計是藝術的一部分,是種高度商業化,以視覺作為溝通和表現的藝術,本質在於應用藝術與科學,解決日常生活文化的問題,生產者與消費者都喜歡,因此設計不只要美觀性,還要適合各種日新月異的媒體,讓設計與媒體完美結合,不只便於製作,降低生產成本,也要進一步思考,解決使用者經驗的問題。

設計生活化
生活中接觸到的所有事物都會潛移默化地影響我們的思想與審美觀,透過各種和生活有關的現象,結合消費者的生活經驗和設計師反思生活習慣的概念,把思想溝通包裝成合乎現代美感的形式,引發人們探討的話題與目光,將設計提升至精神層面,才能提高產品附加價值。
沒有概念和想法,只會產生漂亮卻不知所云,沒有意義的設計。


好設計注重細節
設計最主要的目的是,使物品令人感到愉快喜歡~法國設計大師史塔克
誰能帶給顧客更好的感覺誰就能定更高的價格,這些除了圖形創意、色彩品味、材料質地外,有的是更多細節上的著墨,把客戶眼中的小地方,當成大事般認真看待,想到客戶想不到的細節,細細堆疊,讓客戶品嘗一種以時間醞釀而成的精緻。


看不見的好設計
好的設計並非得處處鑿痕,為了展現而展現,活像個張牙舞爪的八爪章魚;真正的設計是沒有任何突兀炫目的地方,看起來什麼都沒有,但就是讓您感到很舒服自然,直到靜下心來才感受到處處都是設計師的細緻與用心,設計只是配角,是為了使用或體會的人而存在,切莫搶了主角的光采。

簡約卻不簡單的設計
風格不是刻意塑造什麼,而是來自生活中的所有時刻,簡潔圖案背後都有精確的分析與規劃,一個美感的判斷過程,一個減法的過程,就像李小龍的知名哲理:「Be formless, shapeless. Like Water.」像水一樣,沒有形狀、不拘形式,這才是強大。

「我認為視覺傳達設計是全人類共同的語言,而且必定是這樣才對。」日本現代設計之父-龜倉雄策
設計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好的設計可以撼動人心,可以親近人心、可以擄獲視覺,可以餘味永存、可以迅速傳達企業之理念、規模、產品等,使消費者可直接產生清楚而深刻的印象,進而帶給企業更大的獲益。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