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設計的準則-書法字體

雖然設計字體不一定要懂書法,但多花點心力,仍然有助於文字結構的理解。除了字體結構外,文字大小、字間、行距、欄寬與排列方式,字體使用的介質 (紙張或螢幕),都會影響字體的效果。字體的世界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得清楚的,需要慢慢體會。

書法體
筆畫特徵:豐富的表現力和藝術感染力,視覺張力強。
字體特色:古典傳統、歷史文化、人文藝術。形式多姿多彩,富有節奏感和韻律美,能夠為畫面增添無窮的魅力。
適用:有傳統或文學氣息的設計或刊物,茶、酒等體現古典文化的產品。


隸書
源於秦代,取大篆與小篆簡化而成。改變篆字的圓滑均勻的筆劃而求平正。
筆畫特徵:橫畫平長豎畫直短,結構扁平緊密,講究蠶頭燕尾、筆法有波勢,出鋒帶上挑的裝飾筆,橫劃以右斜落筆書寫。
字體特色:輕鬆飄灑、莊重、神姿靜中見動。
適合:公司行號或發表會的名稱,可表現傳統的權威感。


楷書
由隸書演變而來,更趨簡化。
筆畫特徵:端整平正、結構工整有規律。
字體特色:柔美輕婉、傳統韻律強,點畫形態工妙。
優點:利於初學者辨認,廣泛用於幼教讀物、小學課本、少年讀物和通俗讀物、報刊正文。
缺點:不適合作為主標題。
適用:傳統類的設計中運用非常廣。


行書
由隸書演變發展而來,介於楷書、草書之間,沒有一定的書法形式。
筆畫特徵:連綿簡捷,映帶線是最明顯的特徵,是實用性和藝術性結合得最好的字體。
字體特色:勁秀飄逸。
優點:易識好寫,實用范圍廣。
特殊字體:楷法多於草法的叫「行楷」,草法多於楷法的叫「行草」。


篆書
分大篆、小篆。大篆是秦代以前通用的一種字體。小篆是秦始皇統一六國後秦代通用的標準的字體。
筆畫特徵:筆畫的起筆、轉彎和收筆都呈圓形。


手寫體
筆畫特徵:以手寫方式呈現,形態特徵鮮明顯著,可作為裝飾性元素。
字體特色:不同的手寫風格傳遞不同的特色;如精緻高級、傳統、親切、熱情、活力等。
藝術字、美術字:展現創意、藝術性與獨特性,注重視覺衝擊力與神韻表達,適用於廣告展示、書刊封面或標題。
代表字體:綜藝體、裝飾體、平劇體、相撲體
塗鴉風格:不拘小節,展現私人、溫度感,拉近與讀者的距離。
代表字體:廣告體、POP、海報體和新潮體。
優點:變化豐富,自由度高,突出主題的重點,增加畫面趣味性。
缺點:不易閱讀,盡量不要使用於內文。 適用:語錄、日記、插畫風格等抒發情感的藝術表達。避免使用兩種不同的手寫體,會很難形成統一的風格。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