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偏問題解析-印表機篇

目前印表機主流仍是噴墨系統,彩色雷射印表機在台灣其實蠻悲哀的,市場小,價格貴,選擇少,品質就更不用說了,本篇介紹仍以噴墨印表機為主:

印表機與噴墨頭品質
用過幾家廠牌,個人還是推薦EPSON,色彩飽和,不像其他廠牌非常會色偏,一般印表機正常使用下,只需一段時間利用軟體維護一下;到控制台→印表機和傳真→找尋您使用的機型→按右鍵→列印喜好設定→維護(或工具) →噴嘴檢查、清潔字頭、印表機直線性校正,這三項依指示操作。 如果發現中間調的濃度變化很大的話,可能代表噴墨頭已經磨損或塞住了 (噴墨頭常因紙粉而阻塞) 。

墨水品質
印表機越賣越便宜,墨水越來越貴,這是市場競爭的關係,為了搶市場,廠商便宜賣您印表機,他賺的是後續的墨水和紙錢。 有人會使用副廠墨水,不管是不是連續供墨,鮮豔度跟色飽和度本身就比原廠差,印表機供墨不穩定、墨水本身顏色不正確、墨水不易乾、相紙與墨水不相容等都是副廠可能出現的問題。 很多年前我禁不住推銷員的誘惑及保證,曾用過副廠墨水,就那麼一次,就把噴嘴塞住了,不但暈染、色偏,印表機還差點掛掉,一些同行改過連續供墨系統,結果三天兩頭溢墨,擠氣泡,洗噴頭,大都撐不過半年,除非您運氣夠好,也不介意色偏,否則還是別玩吧!想想要是大罐又便宜顏色好用,原廠墨匣誰買?如果您的印表機色相的色差值太大,八成墨水的品質有問題。

紙張
紙張對印出來的品質影響比您想像的大,如果問題出在彩度的色差,那就用好一點的紙吧,一般影印紙容易暈染(長纖維,會像毛筆畫在宣紙上,墨水整個炸開),顏色也較暗沉,Double A可能好一點,其實現在他牌的噴墨專用紙大都物廉價美,是可以投資的。 如果要求品質更高,相片專用紙是很棒的選擇,上面有一層塗佈,對於墨水有相當好的吸咐力,可輕易應付720dpi那麼密集的墨點,所以層次感當然特別細緻。

使用軟體
不同軟體的色彩管理與每台機器的內定值不同,所以您用Illustrator、Photoshop或CorelDRAW列印出來的顏色也不盡相同,即使轉成同一格式(如jpg)列印輸出值也不同,你可能要將"色彩管理"內的一些值做更改;建議透過各個繪圖軟體提供的顏色校正功能,針對您的配備來調校。 如果您使用RGB模式列印,顏色可能會比CMYK模式鮮豔,因為較好的印表機有模擬功能,墨水表現能力佳,但是如果檔案要送到印刷廠的話,要知道印刷廠是印不出那種顏色的,無論是CMYK或RGB,噴墨印出來的東西是絕對無法當成印刷機的色樣的。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