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字體的基本結構

水平參考線與部位(如圖)
字體結構
x-height :小寫字母x的字高,x高度較高的字體看起來會較大、較清晰,識別特徵也較易於區別。


字腔(Counters)與負空間
字腔:字母內部留白的空間,如O、P、C的為起來的圓圈內部。
負空間:字母內外留白的部份。
‧字腔與負空間越大,筆觸間的空白更明顯,更易於印刷,不易被油墨填堵。
‧字體與負空間需平衡協調,例如字母「B」上下兩個內部空間,必須上面小於下面,重心才會穩定。
‧字體大師馬西莫:「我們通常認為,字體排印就是黑色與白色。而排印實際上是白的,而不是黑的。這有點像音樂,音樂不是由音符,而是由音符之間的停頓來定義的」。


字號大小
‧字號越大,閱讀速度會放慢,吸引效果越強,文字的關注度與情感聯繫會加強。
‧1級字 = 1點(point、pt) = 1/72英寸,12級約4.2mm高。
‧印刷品以9~12pt,網頁15~20pt最適合閱讀,多數瀏覽器預設值16pt。
‧老人與學齡前兒童讀物字號需稍大,多為12~18pt,高中生12~14pt。
‧手機螢幕用字偏小,通常只有12pt左右。


字重Weight
‧字母主要筆畫的粗細程度。
‧一般古老的字體較粗,因當時印刷技術需用較粗的字體,才能看清,現在最常用的是常規體。
‧由粗至細順序為:Black(超粗)、Heavy(特粗)、Bold(粗)、Semi-bold(半粗)、Medium(中等)、regular(常規)、Display、Semi-light (稍細)、light(細)、Ultra light(特細)。
‧其他有書體(Book)、瘦長體(Thin) 窄字體(Condensed)、寬體(Expanded)、斜體(Italic)、仿斜體(Slanted)。
‧通常小字號的筆畫會稍微加粗,以增加辨認度,在頁面上看起來的色調與大字體接近,不至於太亮,讓編排效果更加統一。


重心
‧字體的視覺中心。包含輪廓、幾何重心,筆畫結構都會影響重心的位置。
‧視覺重心是一種感受,沒有確切的點,辦別全靠設計師經驗累積。
‧重心越穩定越適合閱讀,藉由重心變化也能營造不同風格,例如提高重心可營造緊張與恐怖的氣氛。


中軸線(axis)
‧中軸線決定字體的重心,重心會導引視線,使閱讀較舒適。
‧書寫與閱讀方向都是從左上到右下,傾斜中軸線的字體大都有襯線或人文特徵 ,較有韻味。
‧垂直中軸線的字體通常為非襯線字體,偏幾何化,感覺較現代。


字元間距(Spacing)
‧字與字之間的距離,字距太緊湊,會讓讀者難以辨認;太寬鬆,會降低閱讀效率,但可呈現一種優雅寧靜的感覺,如果想讓文章看起來更輕鬆,可以試著把字間距適度放大。
‧不同字型合適的字間距不一樣,一般最佳字距為0或小於字體的1/3。
‧保持字間距小於行距1~2pt左右,是較保險的做法。
‧如字體中的I和小寫l之間距離應該大些,因為兩根豎線之間的空間是最小的; V、Y 和其他的字母相鄰時間距應該縮小,因為傾斜筆劃所產生的空間比較大。
定寬字距:所有字體的字間距相同,方便控制排版對齊,程式編碼大多使用等寬字體。
不定寬字距:不同字偶有不同字間距,如「AV」,因A與V的形狀關係,字偶間距需縮小重疊才會協調。
等寬字體:每個字母寬度相同,使文字能準確地對齊。
比例字體:字母的寬度富有變化,看起來更漂亮,更容易閱讀。


行距(Leading)
‧行與行間的距離。通常用磅數表示。
‧適當行距可引導視覺,使閱讀視線有較佳的連貫性,降低兩行文字間的干擾,讀者不易疲勞。
‧多數電腦自動設定行距為字高的1.2倍,一般行距為字高的1.5~1.8倍都算舒適。
‧小字號(5~7pt)、x字高較大、行長較長時,需加大字距與行距,以確保視認性,但仍以不超過一個字高為原則。
‧老人與學齡前兒童讀物行距會稍大,約1.6~1.9倍。
‧電腦排版中,單倍行距是指行距為字高的1.2倍,如字體大小為10pt時,行距為12pt。
‧字型越大,筆畫越粗,需要的行距越大;襯線字體的行距要比無襯線字體大。


段距
段距是段與段的間距,一般段距約一個空行。

文字長度
‧每行文字的長度,一般中文以20~30字為佳,最好不超過40字,英文45~75個字母或每行11-14個英文單字為佳。螢幕或紙張越寬,寬度可稍大。
‧行長過長,閱讀時容易跟丟跳行,感到冗長;過短時使眼球轉動頻繁,眼睛容易疲勞,都會擾亂閱讀節奏。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