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歡迎的英文字型-無襯體字(一)

「如果沒有辦法設計好一個字型,就等於無法設計好一台車」,這是BMW設計中心負責人說過的一句名言。
兩個看似相近的字型,或許一時之間說不出不同的地方,但一定能感受到不同之處。也就是說,因為一分一毫極小比例的改變就可能影響整台車給人的感受。這就是為什麼字型設計被BMW企業特別規劃成必修的課程,這是為了培育出高水準的汽車設計師。
學會判斷字型的不同之處,也能間接培養自身對工藝品質的鑑賞力,不瞭解文化的起源,那麼品牌本身也將淪為審美疲勞的犧牲品。


Arial
1982年英國蒙納公司製作,1992年成為Windows、Mac的內建字型,(可省下Helvetica的授權費),變成全世界最廣泛的字體。
筆畫特徵:筆畫端點是斜的,線條簡潔,近似Helvetica,兩者寬度相同。
字體風格:優雅、簡潔,現代感。
優點:明視度、可讀性高,特別適合在電腦螢幕。
適合:適合各種場合的萬能字體。
國際品牌LOGO用的比較可能是Helvetica(專業設計師愛用、崇拜),而辦公室用的多半是Arial。
說明:Arial的x字高較Times New Roman大,一般內文設為10pt時,後者需設為12pt,視覺高度較接近。


Avant Garde Gothic
由Avant Garde雜誌的LOGO字體發展而成。
筆畫特徵:單純幾何線條構成,圓弧會從粗變細。
字體風格:具書法特色、時尚、現代感。
適用:適用於標題,不適合內文。
採用企業:Adidas、New Balance、Durex、Calvin Klein。


Calibri
2007年微軟預設字型,算是Times New Roman的接班人。
筆畫特徵:筆畫起收有特殊圓角,方中帶點圓潤,彎曲的線條和筆觸收尾有輕微捲曲。
字體風格:整齊低調、蓬鬆、溫暖柔和、中立、調皮卻不輕浮。
優點:易讀性高,適合長久閱讀,能清晰地呈現在電腦螢幕中,無論字級大小皆適用。
適合:履歷。


Century Gothic世紀歌德體
1991年誕生,類似Avant Garde Gothic。
筆畫特徵:單純幾何線條構成。
優點:被評為最省印表機油墨的字型,但字型較寬,可能較耗紙張,其他省油墨字型;Times New Roman、Calibri和Verdana。
適用:廣告業經常使用,適用於標題,不適合內文。


Consolas
筆畫特徵:字母、數字寬度均相同,數字0中間有一短橫,可輕易與大寫字母O區分,排列非常整齊、邊緣圓滑流暢。
優點:等寬字型可提高程式碼與文字的可讀性,即使縮小很多也能保有識別性。
適用:程式設計常用。


Copperplate Gothic銅板印刷體
1901年美國設計。
筆畫特徵:小寫字母採用小型大寫字母,乍看之下似乎有襯線,其實是近乎一種細小尖銳的裝飾。字寬寬闊。
字體風格:厚實大氣、金屬蝕刻的硬朗與高級感。
適合:企業和廣告的標題。


Franklin Gothic富蘭克林
1912年創造,名稱是為了紀念美國總統–班傑明•富蘭克林,屬於德國的一款無襯線字體。
筆畫特徵:字重較重,字型瘦長方正、筆劃線條較粗。
字體風格:古風,筆劃粗狂有力,男性化、強而有力。


Futura
1924~1926年德國設計師創建,拉丁語未來的意思,基於羅馬字母的傳統比例和未來風格的幾何特徵,幾乎成為21世紀最受歡迎的字體。
筆畫特徵:粗細相等,x字高小、字母修長、比Helvetica 更稜角分明,字母「O」幾乎為正圓、部分字母形態近似對稱(如p和q,b和d)。
字體風格:時尚、現代、未來、理性冷靜、簡潔乾淨、高冷優雅、設計感。字體加粗後未來感更強烈。
適合:印刷排版和廣告設計業,電影海報,LOGO,產品、專輯封面均適合,數字也很好看。
採用企業:Nike、CK、FedEX、PayPal、Red Bull、大眾、惠普、Google於2015年改用Futura字體的改良版。


Gill Sans
1928年發布,英國風的代表字體,號稱英國人的驕傲,英國人的Helvetica,跟 Futura 打對台。
筆畫特徵:比稍稍拉長的 Futura 更圓、更幾何,也柔和些。
字體風格:既清晰現代又古典優雅,具古典骨架又有科技感和未來感。
適用:科技、教育類文章。
採用企業:英國廣播公司BBC,英國倫敦與一些大城市的公共標示和地鐵中被廣泛使用。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