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歡迎的英文字型-無襯體字(二)

Helvetica
1957年設計,拉丁文「瑞士的」之意,現代主義設計的典範,Mac OS系統的預設字體。
首款被紐約MoMA列為館藏的字體,全世界最受歡迎、使用率最高的字體。
筆畫特徵:切口齊平,筆畫始終以水平或垂直收尾,方形點,據說字體包圍的面積和它的筆畫所占的面積一樣,a的負空間呈水滴型。
字體風格:結構嚴謹、柔和中性、乾淨簡潔、現代主義氣息、安全感、專業、輕鬆、真誠。
優點:清晰好讀、不過度搶眼、能忠實呈現內文的特色。
缺點:缺乏韻律、沒有針對小字閱讀優化、應用過於普遍。
適合:應用非常廣泛,適合各領域,平面設計界運用甚廣。
使用企業:McDonald’s、TOYOTA、BMW、SAAB、3M、EPSON、Jeep、Gillette、BURBERRY、雀巢、微軟、渣打銀行、無印良品、LG、eBay、蘋果iOS 7系統、松下電器、三星、紐約地鐵站……
當不知道該用什麼字體的時候,就用 Helvetica 吧。
註:現代主義的觀點,字型應該像透明容器一樣,使讀者閱讀時專注於文字表達的內容,不會關注文字本身所使用的字體。


HoboStd
1910年美國設計。
筆畫特徵:所有字母裡沒有一條直線、沒有降部。
字體風格:有機而輕鬆的氣息。
適合:食品包裝和小店招牌。


Humanist人文主義
設計於20世紀初,書法字型演化而來。
筆畫特徵:粗細對比度很低,有點書法感,類似以扁頭筆書寫。
字體風格:溫暖的典雅氣氛,有一點女性氣質,柔和簡潔。
優點:識別度非常好,網站正文字體常用。


Impack壓緊、衝擊
1965年英國設計師發表,以Helvetica為基礎,盡可能地印上更多的墨並呈現最大的x高。
筆畫特徵:筆畫特粗、間距緊密,內部空間狹窄,x字高相當大,幾乎接近其大寫字母的2/3,升部與降部短小。
字體風格:粗獷、力量、速度、簡單、衝擊力、識別性強。
優點:百搭,高識別性在圖片上清晰易讀,無論各種題材、背景、顏色均能表現出色。
適合:用在標題上。


LetterGothic Std
1956-1962年IBM為了在其打字機上使用而設計。
筆畫特徵:等字寬。
優點:良好的易讀性和等字寬特徵而被應用於科技文章和報表。最佳適用於12字號。


Lithos Pro
1989年美國設計師設計,無小寫。
字體風格:希臘風、樸素、幾何感、現代印象版、原始感。
適合:非洲文化、原住民有關的出版物,最佳使用字號是24號。


Myriad
屬於人文主義體,1990~1992年左右,Adobe以Frutiger字型為藍本,為了數位化而設計。
筆畫特徵:x高較高,大字腔。
字體風格:溫暖友好、協調自然。
優點:可讀性和友好的介面,在印刷和螢幕顯示都有良好的適應性。
採用企業:Adobe、Visa、Walmart、LinkedIn,香港地鐵系統。


OCR-AStd
1968年,美國。為了可讓機器識別,又能被人眼識別的字體而設計。
筆畫特徵:等距、粗線條。
適用:美國國家標準協會採納為標準字體,廣泛使用於世界各地的支票。


Tahoma
Windows95最初發行時的標準字體。
筆畫特徵:類似Verdana,但字寬、字距更窄,字懷更小,在字號很小的情況下依然能保持良好的易讀性,適合用於用戶界面設計。


Trebuchet MS拋石機
1996年微軟為網路設計的字型,名稱寓意網路字體將信息散步到全世界,因免費開放,成為網頁最受歡迎的字體之一。
筆畫特徵:x高較高,線條圓潤,大寫Q略顯俏皮的尾巴,小寫e像張著嘴故意縮短的筆末。
字體風格:人性溫暖、輕鬆愉快、比傳統的字體更有質感,且更具現代風格。
適用:大標題,不想使用Arial或Verdana者可以使用。


Tw Cen MT
PPT常用的字體之一,設計感強。

Verdana
名稱是來源於verdant(綠色的東西)和Ana(Howlett 姐姐的名字)。
1996年,微軟為了適合螢幕閱讀的最小字體,以Frutiger字體為藍本設計。
筆畫特徵:X高度較高,字元間距較大,字腔寬大。
優點:閱讀性高,小字也能輕易辨認,國際化適應範圍較廣。
適合:網頁和UI常用字型。
採用企業:宜家,2010年為了適應各種國家的文字,使設計風格一致,拋棄使用多年的Futura,改用Verdana。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