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歡迎的英文字型-襯體字(二)

Didot
法國著名雕刻師Firmin Didot的名字,與Bodini一起幾乎統治了整個19世紀的出版業。
筆畫特徵:筆劃粗細對比強烈,細長襯線。
字體風格:時尚,現代,優美。
適合:時尚或攝影等創意行業,在簡歷中使用時,字號需加大,易讀性會更強,觀感更好。


Garamond
1540年,法國鉛字鑄造師的名字,最典型的老式羅馬正體,襯線字體的經典典範。
筆畫特徵:粗細對比度較低、頭部襯線有角度、底部襯線是弧線、整體曲線向左偏,x字高相對較小,a的字碗和e的字眼比大多數字體要小。
字體風格:復古傳統、簡單優雅、精緻、沒有強烈個性。
優點:印刷中最清晰易讀的襯線字體之一,在小字號印刷比Times New Roman節省更多油墨。
因為太流行所以很多大的公司都做過Garamond復刻。
使用企業:哈利波特原裝書的封面。


Georgia
1993年為微軟設計,與Times New Roman相當類似,但比它渾圓許多。
筆畫特徵:比Times New Roman的字符略大,線條較粗,x高更高,襯線也比較鈍而平。
數字不在水平線上,(Times New Roman的數字水平線一致)。
字體風格:高貴、復古、神秘。
優點:非常適合於電腦螢幕顯示,小字號下仍能清晰辨識,可讀性十分優良。
適合:正式官方的宣傳物、報刊及書籍、履歷;取代Times New Roman字型。
數字“0”和小寫字母“o”區別太小,極難辨認,使用時需特別注意。


Mensquite Std
1990年Adobe設計的裝飾性全大寫字體。
適合:萬聖節、驚悚故事和電影以及靈異哥德風的題材。最適用於24號字體。


Minion Pro
1990年Adobe原創字體。
筆畫特徵:線條粗細變化小,x高更高。
字體風格:沉穩內斂、古典、文藝復興後期的優雅美麗與易讀性。極簡主義風格。
適合:出版業和學術界,螢幕顯示。
採用企業:布朗大學Logo,史密斯學會、英文版的1Q84。


Nueva Std
1994年設計。
筆畫特徵:筆劃粗細對比鮮明,曲線圓滑且充滿彈性。
字體風格:活力,個性鮮明。
適用:標題。


Palatino
1840年代設計,名字來源於16世紀意大利書法家,世界上最廣泛使用的十個字體之一。
類似Book Antiqua,屬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人文字體。
筆畫特徵:粗細對比小,筆劃更細、x高更高。
長久閱讀較不費力,是長篇文書的愛用字體。


Rockwell
筆畫特徵:獨特的收尾設計,、襯腳寬大,較適合應用在裝飾性的用途上。
字體風格:方正厚重。
適合:裝飾性用途,因襯腳過寬,不適內文。


Prestige Elite
1953年IBM設計。
筆畫特徵:等寬粗襯線字體。
字體風格:懷舊。
適合:價格清單,表格以及類似的辦公場合。


Times New Roman
1932年,為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而設計,所以名稱有Times。
微軟Office軟體第一代預設字型,最常見且廣為人知的襯線字體之一。
筆畫特徵:左上到右下的視覺重力方向,線條筆直,沒有手寫的質樸與個性變化。字體粗細、筆劃收尾融合巴洛克與新古典主義風格。
字體風格:精緻、莊重、典雅、高貴、復古、神秘、理性、中性、公正。
優點:超百搭,螢幕中大小字都能呈現出乾淨、長時間閱讀的舒適性。
缺點:過度使用、過時,讀者可能會覺得無聊、缺乏想像力,在眾多文宣中難以脫穎而出。
適用:正式官方的文宣、論文、報刊、書籍。


Trajan
1989年設計,因為羅馬時代沒有小寫字母,所以這個字體只有大寫,屬於石碑體。
號稱電影字型,因為近年來太多電影海報都選用此字體作為標題,可見其受歡迎的程度。
字體風格:端正有氣勢,有歷史厚重與人文感。
適用:各類型電視節目、書籍封面、電影海報。
採用企業:Converse、鐵達尼號電影海報。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