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字體的基本搭配法

‧字型搭配要注意的細節非常複雜,包括字體風格、字型結構特徵(如字腔與重心配置)、字型的歷史感、數字與標點如何並置⋯⋯,是設計能力的嚴峻考驗。
‧搭配本身沒有標準答案,主觀成分很大,但社會習慣有既定模式及最大公約數,(例如吃香腸必須配蒜頭)。
‧有時你覺得沒道理,沒想到搭起來效果令人驚艷;有時乍看不合理,說不定是想表達某些事情。
‧和諧搭配法:長得很像,所以很搭,是最簡單常見、不會出錯的基本搭配方法。
明體搭配襯線體(Serif),黑體搭配無襯線體(Sans Serif),圓體搭配 Rounded


常用的搭配字體
黑微軟正黑體→Segoe UI
黑體、圓體→arial
明體→Times New Roman、Garamond、Palatino Linotype、Georgia
勘亭流→Bauhaus 93
隸書→Algerian
行書→Pristina、Bickham Script、Brush Script MT、Brush Script Std、 Calligraphic、Edwardian Script、Palace Script MT
仿宋→Agency、Courier


中英文混排
字級:中文的視覺大小與字重比英文大,英文字體比中文大1~2級,感覺較為均勻,其次為大小相同,英文比中文大3級閱讀舒適性反而降低。
字重:字重也要互相搭配,如果找不到相同的,英文字重可以重一點。
因應不同的觀眾與目的,應採用對應合適的字型設計。
字型大大影響了使用者對於品牌形象的觀感,也是企業必須掌握的關鍵。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