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排版老是對不準-視覺的謊言

不論設計海報或型錄,排版時,大家都會利用對齊工具,對齊文字與圖案,只要一個按鍵,簡單快速又方便。但很多時候,就算一再確認已經對齊了,看起來還是偏了一邊,這種現象稱之為「視錯覺」。

為何會產生視錯覺
大腦平時不斷接收龐大資訊,很難兼顧一切,只能注意重點,簡化所見所感,經過對比分析後,加以預測或詮釋,當資訊不足或受干擾時,導致判斷錯誤,也就是錯視覺。
出錯的原因多半是因為直視正前方時,只有視線範圍的中間最清楚,視線範圍兩邊相對較模糊;大腦經常透過鄰近的物體來估算目標物大小,因此極易受周遭環境誤導。


位置的視錯覺
一般觀看文宣的視覺順序為,由左而右,由上而下,所以會產生以下視錯覺;
‧左輕右重:相同長方形左右排列時,感覺右邊較寬、較大。
‧上輕下重:相同長方形上下排列時,視覺重心會落在兩個長方形的中間靠下一點,所以會感到下面的較重、較寬、顏色較深。
‧橫重直輕:相同長方形橫豎排列時,感覺橫的較厚重、直的較瘦長。
明體採用橫細直粗,看起來更加舒適就是這個道理;如果改成橫粗直細後,視覺較重的橫筆感覺會更加粗壯。


幾何的視錯覺
‧大小相同的幾何圖形,矩形看起來比圓形和三角形大,因為矩形四周填充比較滿的緣故,所以一般圓形和三角形會設計稍微大一些,以便取得視覺平衡。
‧不同圖形直向排列靠左對齊時,以方形為基礎,將圓形、三角形往左移動一些,可補足缺少的視覺面積,達到視覺上的對齊。
‧箭頭向右的三角形,如果齊中,因三角形重心偏左,所以感覺會偏左些,必須向右移一些,看起來才會齊中。


顏色的視錯覺
顏色有冷暖、輕重、前後、膨脹與收縮…等各種心理感覺;如白色具擴散性,看起來要比實際大,藍色具有收斂性,看起來要比實際小,所以法國國旗,紅:白:藍三色的比例為35:33:37,看起來卻感覺三種顏色面積相等。

文字的視錯覺
‧中文以方塊為基礎,英文和數字的字符較細長,標準不同,字體通常以英文的標準開發,所以英文和數字比中文略小,但視覺重心不變;設計時有時會視情況將英文放大1~2級。
‧英文或數字放大後,視覺中心會向上,可向下調整-2px,使視覺平衡。
‧英文字型AB、PQ、TUV的間距較小,因相鄰處周圍空間較大,VW的間距更小,因為相鄰的空間更大;MN的間距較大,因相鄰處無其他空間,所以須拉大間距,才能保持視覺平衡,看起來才會更加舒適。


對比的視錯覺
‧相同顏色的文字,放在不同對比背景時,深底色的文字看起來顏色較淺,淺底色的文字看起來顏色較深。
‧水彩錯覺:白色區塊會根據周圍輪廓顏色呈現出淺淺的顏色。
‧艾賓豪斯錯覺:兩個相同的圓形,被大圓圍繞的圓形看起來會比被小圓圍繞的圓還小,因大腦會藉由周圍圓圈的大小判斷中間圓形的大小。

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曾表示:「我們雖能信賴感官知覺,但它們也極易受騙上當」。
想做好排版設計,一定注意各元素在視覺上的大小,與實際真正大小的差異,並在最後用視覺微調,如此才能使排版更順暢,版面更精美。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