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創意,撼動大世界

大衛•奧格威說:要吸引消費者的注意力,同時讓他們來買你的產品,非要有很好的特點不可,除非你的廣告有很好的點子,不然他就像很快被黑夜吞噬的船隻。
創意是平面設計最重要的因素,沒有好創意,就沒有好作品,您該如何幫產品找到令人意想不到的特點,引爆創意火花,做出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好廣告呢?


創意的基本概念
‧創意,是提味的香料,可以增添風味、去除腥味,但重點還是食材本身。
‧創意,是點綴,不是必備,偶爾為之才會有趣,天天吃大餐也會膩,每天的生活才是重點。
‧創意,不能只有功能和設計;還要有意義,才能打動人心。
‧創意,是因為敢與眾不同,做得好叫錦上添花;做不好小心變成雪上加霜。
‧創意,其實都是舊元素的新組合。


好創意的標準:
簡單有效:關鍵在如何用最簡單有效的方式表達重點,不一定是提出前所未見的創見。
突破框架:針對顧客需求,提出新的解決方案,產生新的價值;重新定義事物間的關係,重新演繹新的模式、新的訴求,新的溝通。
有共鳴:善用文化影響力,呼應社會人心,挑起消費者內心的渴望與共鳴,便能產生話題,產生影響力。
正向力量:以愛為基底的創意,會打動人,讓人引出最正面的一面;創造一個嶄新卻溫柔的關係,讓人懷念。
有價值:消費者找尋的,不再只是一個滿足需求的產品與服務,更在意的是企業能否提出一個感動他們內心深處的價值~行銷大師菲利浦‧科特勒。
新奇有趣:為世界掃除苦悶,試著放入療癒因子,讓人心被安慰、被娛樂、被諒解、被照顧。
能賺錢:能讓消費者「自我感覺良好」,傳遞的信息更易感知,更容易產生想要的念頭。
講事實:言之有物,而不是天馬行空、文藻華麗卻不知所云。


創新的祕訣
‧真正的創意來自於洞察力,一個偉大的洞察足以勝過數以千計的點子。~唐森貝瑞
‧創意源自於大量的生活觀察與累積,在日常生活中主動探索、收集觀點,讓人眼睛一亮的事;才能連結經驗,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創意。這比鑽研客戶的簡報更有用。
‧創意來自放棄習慣與成見,常保赤子之心,才能處處見創意。這也是小孩比成人更有創意的原因,因為小孩不怕被笑,不容易被成見束縛,就沒有那麼多理所當然。
‧任何新事物的誕生,只能仰賴新的做法與流程。新奇的點子需要勇氣、挑戰心和大膽的實驗。不從「發明創作的方法」開始,就沒有辦法創造新事物。
‧好創意都有嚴謹的邏輯,每個好創意都是數十倍以上的點子的發想,經過層層過濾跟篩選,最後倖存的菁英,才能呈現在消費者眼前。
‧用打破規矩的思路,適時忽略多數人認為很重要的事,太注重現有的規則,常會受到很大的限制,有時需要多一點直覺,少一點計算,才能創造真正的新東西。
‧捨得丟掉還不錯的創意,在時限之前,再想一個更好的。

宮崎駿:越麻煩的事,越獨特,越能吸引人,重要的事,都是很麻煩的。
經濟蓬勃的年代,盡是令人拍案叫絕的創意廣告。當經濟變差,企業主追求CP值,斤斤計較於降低成本,人心浮躁變得急功近利,廣告品味也隨著日益低落粗糙,使得消費者越來越不相信廣告內容,令人感慨。
我常想,在資本主義的世界裡,盡管環境不友善,也有值得努力的理由,因為廣告人生存的目的不是過得輕鬆,也不是尋求不被打擊,而是做出能打動讀者心靈,發人深省的作品,將廣告印象永植人心。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