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時常見的錯誤

廣告設計與色彩關係密不可分,好的配色能讓文宣質感升級,讓觀者心靈更舒爽,錯誤的配色破壞整體設計美感,還會影響觀者心情。下面整理幾個配色時常見的錯誤,小心避免影響企業的形象。

大面積鮮豔色
舉凡大紅、大藍、大綠等原色,或橘色、黃色、天空藍、蘋果綠等繽紛顏色,都是令人心情愉快的顏色,但看久了會因過於鮮豔,造成視覺疲勞。 加入黑或白,降低彩度,看起來比較寧靜。或加入一點偏色,如綠色帶一點藍,紅色帶一點紫,讓顏色沒有這麼明確,混色後顏色變得更調和,更舒服耐看。

色彩過多,視覺紊亂
通常建議最多不要超過3種顏色,會讓畫面顯得雜亂,可以先選一個喜歡的顏色作主色調,再加入其他合適配色,文字的顏色也是。

比例錯誤
顏色搭得好不如搭得巧,配色比例抓不對,視覺的舒適度也會受影響,一般大約以背景色:主體色:點綴色=7:3:1為原則。
背景色充當基礎色,通常是中性色調,使用較低明度或彩度等弱色呈現,主色可以帶入企業標準色作為重點,點綴色使用較大膽突出、鮮艷、繽紛的顏色,使畫面活潑有層次感,達到色彩平衡。


單一色調
單色調純粹利用明暗的層次變化,直接呈現張力,具有特殊調性的美感。雖有同色系的調和,但有時難免顯得單薄;透過混合其他顏色搭配變化,如藍色系中,加入偏黃的藍、偏綠的藍,或帶點紫的藍等深淺顏色,在單一色調中產生細微的顏色變化,無形中提供了豐富多元的色值,增添多樣性。

撞色與跳色
撞色,指強烈對比色或互補色的配色,在十二色相環中距離120~180度的位置,如:黃與紫、藍與橘、紅與青綠色,撞色顏色差異大,視覺感強烈、活潑、華麗、明朗、自信與個性,能強化版面風格,但也正因如此而難以駕馭,一不小心就會配成大花臉,尤其純度高的顏色,會因對比過於強烈,產生不舒服的感覺。 如果不想視覺感這麼強烈,可以在小地方撞色,有亮點卻不張揚;或者降低彩度或明度,讓撞色效果柔和些,如帶有霧灰感的橄欖綠和磚紅色,看起來時髦又優雅。
紅配綠,狗臭屁。事實上紅綠配不只是聖誕節經典的撞色,也是以前貴族及上位者的象徵色彩,因此在早期貴族的服裝或教堂的彩繪玻璃都能看到紅配綠的撞色搭配,可說是財富跟權貴的象徵。 降低紅色與綠色的明度,例如用墨綠跟酒紅可打造出大膽卻不過於衝突的撞色,穩重中更顯得有氣質。
跳色:在大片中性色彩中加入一個色彩飽和度較高的區塊,跳出版面層次感、集中焦點,適合想要有點顏色又想維持簡約感的人!
註:補色,指十二色相環中,位置在對面的互補色,例如紅與綠、黃與藍。


顏色與主題不搭
配色須思考整體版面規劃與訴求主題,例如強調清新自然的木製產品,卻選用過重的背景顏色,或用太鮮豔的顏色點綴,搶了主角風采。

運用色彩語言對消費者產生影響力是設計師最大的價值之一。好的配色能讓消費者更易於識別和親近商品,也給人賞心悅目的感覺,不好的配色會讓畫面不協調,甚至於對消費者產生不良的影響。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