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設計中溝通必要性

設計師:拜託,這樣很聳耶! 廣告主:什麼留白,我只不過想把照片放大一點… 這樣的情形,相信您我都不陌生,面對設計師堅持的美學主義,有時不過想多放ㄧ個產品,卻惹來設計師白眼…

廣告做給誰看?
有位機械工廠老闆本身很有sense,經常涉獵世界各國的型錄,提升自我的美學素養,可是他請我製作型錄時,卻要求不要把格調定的太高,問他為什麼?他雙手一攤,無奈的表示,格調太高的話,經銷商看不習慣,不願意用,到時還得重做! 原來,廣告不只做給業主看,也不只給最終消費者看,經銷商喜歡,才願意推銷,或許才是工廠的最重要的”目標消費者”。

符合目標消費者口味才是好廣告
有位瑜珈老師努力多年,終於擁有自己的教室,開幕前,懷著憧景,要我設計一系列格調非常高雅的文宣,結果她帶著滿意的笑容離去,三個月後卻愁眉苦臉跑來找我求救;廣告都做了,為何招生情況不甚理想?幾經討論深入了解後,我們發現教室的屬性偏向於社區型的瑜珈教室,格調太高,反而使消費者以為收費同大品牌健身中心一樣貴,所以望之卻步,有鑑於此,第二波文宣我們改走實惠溫馨路線,果然效果大增。

斯斯有兩種
當年豬哥亮拍的斯斯廣告剛推出時,被一堆人罵翻天,這麼聳的廣告,有誰會買,沒錯,他的確很聳,可是卻聳的很有力,聳到最高點的結果,是大家朗朗上口,印象深刻,產品大賣,您能說他不是好廣告嗎?

設計師的責任
設計師的責任不只是美化版面,更重要的是執行廣告主的目的,將行銷目的視覺化,同時將可能影響消費者行為的價值觀融入廣告,使消費者改變消費行為。 至於怎樣才能設計符合雙方價值觀的作品,除了依靠設計師的經驗、知識及創意外,更重要的是,設計者與廣告主能否以消費者價值觀為主軸,不斷的溝通修正, 預測如何打動消費者的前提下,來設計廣告作品,因此溝通乃整個設計過程中,設計師與廣告主之間必要的行為。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