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識別系統CIS概說(三)∼ CIS 的開發、規劃設計和執行程序

CIS由規劃設計、製作到執行實施,可分成四大階段:

1.規劃設計前的調查階段

.對企業內部的調查:
如果是新成立的企業,對企業內部的調查當然就省略掉。 但如果是就原有企業體要重新規劃CIS就得先從企業內部的調查包括企業經營理念,營銷方針、戰略,經銷商經營況,整個企業組織結 構,員工對公司的向心力、歸屬感,對客戶的服務態度、工作狀況,以及現有 CIS的缺點和執行狀況。
.對企業外部的調查:
企業外部調查包括競爭對象的商業情報收集,對方CIS執行狀況,消費市場的走向,流行趨勢,消費群體分析調查。

2.開研究、檢討會議的階段

研究、檢討會議的成員,大都由CIS成立委員會的委員或企業最高經營層和接受委託規劃設計的人員組合而成。其研討的內容是針對調查所收集的資料,作研究、分析,討論定案,以作視覺傳達設計規劃的準備。

3.視覺識別的設計製作階段

研討會完後即開始實施設計製作;經由研討、設定、試用、修改、確定等過程;逐步完成基本系統的標誌、標準字、組合系統、標準色、企業專用造型;輔助系統的輔助色彩、指定字體、象徵圖形和應用系統的事務用品、廣告規劃、車體外觀、建築外觀、招牌、服飾、配件、證章、指示標誌⋯⋯等。

4.貫徹執行階段

製作CIS手冊,實施CIS員工教育,並由CIS委員會督導管理CIS實施狀況。 其實,真正要做一套完整的CIS 是很費時又費力的一件事情,因為〝最精簡〞的組織製作團隊至少要有3個人員,兩個行銷企劃、一個設計師。由企業主的上上下下產業內外資訊開始收集並分析出理性證據,證明範圍及方向,再交由設計師發揮設計,在設計上並且歸納出標準形象內容,並延伸到事務用品或者是廣告形象,期間與企業主進行不間斷的溝通開會討論,才能完成作業,最後製成企業形象手冊-最終至註冊,註冊還長達一年檢驗期,等真正註冊確立才算CIS第一階段完成。 因此基本上,以現在市面上來說,除非公司或單位規模有到一定的水準,才有需要做到CIS完整的系統,但如果企業規模沒有那麼大的話,建議規劃製作VIS(視覺識別)系統即可表現公司所代表的一些形象,並能大大增強企業的能見度與辨識度,進而提升企業的知名度與品牌映象。

cis的開發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