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的價值在「專業」

前一陣子,朋友介紹我到他任職的公司接洽製作LOGO的CASE,對方要求五個工作天內提供10款LOGO供他們選擇,因為價格因素,我婉拒了。
事後與朋友聊起,他們找到另一家願意配合的廣告公司,那家公司前後共提了40幾款LOGO,挑到他們都眼花撩亂,設計師表示如果不滿意,還可以繼續提供,只是這些款式感覺都很一般,因為每次提案,都要集合一堆人開會討論,無形中浪費許多時間與人力,再加上新型錄趕著用,只好勉強挑其中一款較順眼的。
我當下心中只有一個感覺,這就是「專業」,有些人設計一個logo只收3,000元,有些公司設計一個LOGO要30,000元,有名氣的設計師,甚至超過30萬,一樣是LOGO設計,差異在哪?
很現實的,3,000元跟30,000元,除了費用有差,設計品質跟專業態度也有差,設計的最大成本就是時間,誰會為了3,000元花一整個星期時間去設計?特別後續還要修修改改,因此當您要求修改時,他們會很有誠意的說要重新設計,過幾天後再拿之前沒被別家公司採用的LOGO給您挑,基本上設計公司都會累積相當數量的這種LOGO,所以重新設計比修改更節省時間。
另一方面,也許您對設計品質要求不高,只要看得順眼就好,所以您節省了些許設計費用,但是設計師的專業程度可能一直抓不到或做不出您要的重點,或者因利潤不佳,設計師得接更多案子而無法花太多心力在這上面,造成您在溝通與修改的過程中,要花費更多人力和時間開會討論,甚至延誤了產品或型錄上市的時機,有些大一點的廣告公司甚至有分A級與B級設計師,利潤好的讓A級設計師做,利潤差的就讓B級設計師做,順便磨磨技術。
我曾經接過許多救火的案子,有些廣告公司以低價搶客戶,卻因修改次數太多,不符成本而中途落跑,留下錯愕的業主,只好重新找新的廣告公司接手,這時通常時間通常相當緊迫。
我個人經常以阿基師為目標,同樣的食材,在路邊攤賣100元,但五星級飯店可能賣1000元,因為料理方式不同,口味自然有差別,就算五星級主廚出來開的小飯館,口味一樣,裝潢氣氛與服務也不同,即使您不在乎裝潢或服務,許多廚師多半躲在廚房不見客,或者堅持自己的烹飪方式,無法滿足您的特殊需求,阿基師的專業態度與溝通能力能讓您在品嘗美食之餘,得到更多的尊寵與附加價值。

卓青有限公司
吉利高股份有限公司
吉芳有限公司
隨富國際貿易有限公司
史丹妮企業有限公司
威力氏企業有限公司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