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LOGO造型有學問

Logo是圖案簡單,卻很難執行的設計工作,因它代表一個組織的核心價值與理念,好的Logo是獨特且實用的,不單是外觀、造型、色彩、字型,最重要在於這些設計元素,能否清楚地傳遞企業預期給的信息,logo的設計手法主要有以下幾種:

文字標識
以企業品牌名稱為題材,用文字做為造形設計的符號,直接傳達企業情報的強力訴求,在商標加入輔助圖形或其中一字具有獨特的差異,可加強視覺衝擊性,兼顧文字說明與圖案表現的雙重優點,也是目前使用最多的手法。
圖片代表企業:
華偉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紮線帶)--FLK品牌,曲線代表主要產品束線帶
吉利高股份有限公司(食品業)--Jellico品牌,圓形飽滿的字型代表產品的美味。
飛越管理科技有限公司(鞋業軟體)--Bits品牌,加上太陽代表公司發光發亮。

幾何圖形
用方形、圓形、三角形、多邊形、箭頭、曲線或立體等幾何圖形來設計,這種極簡風格從1960年代出現以來,一直歷久不衰。幾何圖形強調理性、精確、鮮明對比的輪廓, 摒棄一切無用的細節,保留最真、最純粹的部分來呈現企業更深度的內涵與質感。
圖片代表企業:
卓青有限公司(貿易服務)--以G為發想,利用圓形與弧線代表產品精準度。
威力氏企業有限公司(電子科技)--以伍星品牌行銷,當然以星形為造型,中間隱含W字母。
雅典金飾(珠寶買賣)--以四方體為主幹,代表白金的堅硬與永恆,R字穿透其中,形成典雅的構圖。

卡通擬人
通過誇張、幽默的卡通圖像來設計,展現企業的親和力與活潑特性。
圖片代表企業:
Ribera(服飾業)--企業名稱結合女性漫畫,產品以女性衣飾為主。
光復國小(音樂會)--90週年紀念LOGO,以光和90為題材,歡唱90週年慶。
綠自然冰品(食品業)--以大嘴巴卡通造型代表產品美味。

具象圖案
依照企業品牌名稱的字面意義、企業文化、經營理念,產品特性為題材,轉化為具像的圖案造型,如人物、動物、植物、星辰、水果、昆蟲、運動、神獸…等,有一目了然、簡單好記的功效。
圖片代表企業:
隨富國際貿易有限公司(水產貿易)--以英文名稱suifu構成一隻魚,直接說明水產事業。
路德豐國際有限公司(牙科耗材)--品牌行銷多年皆以向日葵為形像,因此公司商標順理成章以向日葵代表。
富家園房屋仲介有限公司(房屋仲介買賣)--以高聳入雲的大廈代表企業屬性與願景。

抽象圖案
同上,以抽象化為表現手法。
圖片代表企業:
飛盟廣告(廣告設計)--以f變形為螺旋代表引人注目,大象代表記憶深刻,點出廣告最大的作用。
禕梯國際企業有限公司(健康食品銷售)--企業精神"一枝草一點露",以草與露珠表現。
艾麟科技有限公司(軟體業)--以i為發想,以人為主體,背後形成光環,代表智慧創造財富。

隱喻表徵
最有創意的一種,在logo裡面暗藏訊息,如同看圖說故事般令人印象深刻。
圖片代表企業:
力正衛浴有限公司(水龍頭省水器)--以水龍頭與洗手檯構成G字母、小小水滴說明產品訴求。
佳興國際科技有限公司(雷射科技)--直接以雷射打在圓盤上引起反射激光,表現企業屬性。
萬翰影印(裝訂業)--書籍經過裝訂後,形成知識,遨遊天際,強調裝訂的重要性。

當然,設計時往往是以一種手法為主,幾種手法交錯使用,下圖是我們設計過的LOGO,您在設計LOGO前也可以先製作這樣的表格,蒐集您喜歡的LOGO排列在表上,再決定您公司LOGO的造型方向,您越了解自己的需求,將有助於設計師更快、更精準達成您要的效果。

LOGO造型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