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公司同事成為您的創意總監

許多公司主管喜歡詢問同事來”鑑定”即將推出的產品包裝或型錄,這種小型的民意調查活動,似乎可因大家的集思廣益,讓廣告計劃更臻完善;事實上這個動作就像請五星級的主廚到公司外燴,卻叫大家參與一樣危險。
喜 歡清淡的說少放點鹽,嗜辣的要求多加辣椒,有的要放起士,有人不要青椒,加油添醋一番後,請問這道菜還能吃嗎?

想像一下,您曾經收集到的精采的廣告宣傳品,如果拿給公司同事討論,在各自解讀的鑑定之下,您真的認為他還能以原有面貌倖存嗎?
個人參與過這類會議的經驗,通常不出下面二種狀況:

狀況一、 老闆或主持者心中已有腹案,但不太確定,於是想尋找同事的支持,來加強自己的信心,或者作為日後效果不彰時,有所推托的安全保障,這類會議剛開始大家會踴躍發表意見,幾輪後大家漸漸感受到主持者的意圖(雖然主持者極力隱藏,但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最後只有主持者不知道大家都知道他的意圖),於是逢迎者開始揣摩上意,積極發表相同言論,不願跟著起舞者,漸漸沉默,終於意見趨於一致,這種會不用開都知道結果鐵定跟主持者的預設立場一樣。

狀況二、 主持者充分展現民主,一開始大夥踴躍發表意見,幾輪後通常會出現主管級或資深的意見領袖,在發言過程中有意無意地以較不客氣或強勢的語言打壓不同的意見,結果仍然變成只有一、二位拼命表達意見,剩下的人只能不斷點頭同意,團隊腦力激盪效果不彰,最後往往只有愛發言的人在唱獨角戲,其他人淪為蓋章背書的工具。

集合同事腦力激盪不是不行,而是要在策略發展的早期進行,一開始就要請大家積極蒐集資料,藉由每個人不同面向的細微洞見、提供產品、服務或消費者利益的有力資料,歸納出與消費者對話的最佳議題,同時邀請您配合的廣告公司人員參與會議,當然還需要一位好的主持人,避免大家的意見被少數人綁架,等到大家形成共識後,再由廣告公司將此想法變成畫面,通常都能達到最好的成果。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