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業常用術語--網路廣告收費篇

CPA(Cost Per Action)每行動成本
按成交件數收費,例如賣出商品、用戶註冊、有效問券或客戶訂單等,對廣告主來說是最好的計費方式。

CPC(Cost Per Click或 Cost-Per-Acquisition)每次點擊成本
依點擊廣告的次數付費,是目前最普遍的計費方式,通常由廣告主先預付一筆費用,再依點擊次數慢慢扣除,有些會加上點擊率限制,以避免同業或網友惡意點擊。

CPL (Cost-Per-Lead)按引導數付費
網友點擊鏈結至網站後,填寫提交表單,就會自動產生一個引導記錄,按引導記錄數付費,可避免網友點擊後沒有觀看網站,造成無效廣告而浪費廣告費用。

CPM(Cost Per Mille)千人成本
廣告播放1,000次所需的費用。

CPP(Cost Per Purchase) 每購買成本
網友點擊廣告並進行線上交易後,按銷售筆數付費,與CPA計費方是相似。

CPR(Cost Per Response) 每回應成本
這裡可不是指心肺復甦術喔,而是以瀏覽者的回應計費,這種計費方式較難收到廣告費,所以很少廣告商願意採用。

CPS (Cost-Per-Sale)按銷售額付費
廣告會員介紹客人產生實際消費後(多是線上支付),依一定比例佣金(如銷售額的10%)收費。

包月方式
有些小網站以固定月費模式收費,由於曝光量不確定,通常會搭配網站設計、虛擬主機空間租賃這等服務一起銷售,以招攬客戶。

網站廣告包羅萬象,收費模式也各有不同,目前比較流行的計價方式是CPM和CPC,各位廣告主在花這筆預算前,可得仔細考慮比較囉。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