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可不知的顏色常識-紫色的色彩密碼

橙色的訊息-奢華,魔幻,神秘的心靈色系
紫色是穩定的藍色與活力的紅色二者的結合,所以同時具有藍色的沉穩與紅色的能量特質。
紫色中含量中如果藍色系佔多數,就是冷色系的紫色;反之則屬暖色系的紫色。 以繪畫觀點來說,紫色是最難調配的一種顏色,明暗和色調的選擇, 冷一些、暖一些,似乎很難定調為「合適的紫色」。 因此紫色可以同時給人高貴奢華、浪漫優雅等正面形象或是流動魔幻、不安、神秘恐懼等負面感覺。
約翰˙伊頓對紫色做過這樣的描述:紫色是非知覺的色,神秘,給人印象深刻, 有時給人以壓迫感,並且因對比的不同,時而富有威脅性,時而又富有鼓舞性。 從心理學上來看,喜歡紫色的人屬於精神性比較高的人, 直覺敏銳、深思熟慮、會冷靜的行動,是精神領袖的類型。
總而言之紫色可以很風雅…可以很神祕…可以很有品格…可以很有直覺… 很神聖~很高尚~很復古~很妖精~


紫色在各國文化的意義差異
˙中國傳統紫色代表尊貴,如北京故宮又稱「紫禁城」,亦有所謂「紫氣東來」。
˙日本王室至今仍尊崇紫色,則是源於中國古代對北極星的崇拜。
˙古羅馬帝國只有皇族才能使用,於其宗教的領域裡,紫色代表著尊貴有威望的榮耀象徵。
˙美國人相信紫色意味著智慧、感激、及癒合之含意。
˙現代歐洲普遍認知紫色是代表著羅曼蒂克,及女性對愛情的浪漫期待。
˙但紫色對巴西人而言卻是意味著悲傷,其喪禮的擺飾、花卉全都是用紫色。
˙而泰國的婦女也是佩戴紫色飾品,體現哀悼亡夫心情。
不同文化對於不同顏色,隨著時代的演變,常有著不同詮釋,尤其商業設計最需要注意色彩的運用與搭配,為了避免觸犯禁忌,更須留意各地方的文化差異。


橙色搭配

相似色搭配--如靛藍、海藍、湛藍、紫藍、紫紅、葡萄紅、棗紅,整體效果協調而優美。
‧紫色+靛藍,營造的沉靜氣息,具有平衡療癒效果。
‧紫色+紫藍,具有奢華、魔幻、神秘的視覺印象。
‧紫色+紫紅,搭配紫紅色,顯得時尚又高貴。
‧紫色+棗紅,除了增添優雅氣息,更可體現雅致成熟氛圍。
紫色配色

對比色搭配
‧紫色+黃色,典型的鮮豔對比,具有飽滿、歡樂和活躍的情感特點。
‧藍紫色+橙黃色,橙黃色會將顏色提亮,更具華麗明亮風潮。
‧深紫色+淡黃色,帶出鮮明活躍風格,創造強烈的刺激感效果。
˙亮紫色+特殊色金色增加濃度,營造紫金迷醉風格。
紫色配色

粉色系搭配
粉紫色如搭配粉色系又能創造出不同的女性魅力感覺。 不管是搭配粉紅、粉藍、粉綠、粉黃、粉紫等,皆能呈現很俏麗、柔和的春天色彩。
紫色配色

如果紫色用得不當,便會產生低級、荒淫和醜惡的印象。 切勿與深灰色相配,有骯髒、晦澀的感覺, 因灰暗的紫色代表傷痛、疾病、以及屍斑的色,容易造成心理上的憂鬱痛苦和不安。 不少民族都把它看作是消極和不祥的色。 彩度低的淡紫色則是魚肥的色,容易讓人聯想到魚膽的苦澀和內臟的腐敗。
紫色配色


紫色應用

和女性有關的商品為了表現其浪漫優雅、奢華高貴氣質皆會運用。 亮粉紫色也可應用在孩童產品,因帶有超自然魔法色彩,也能吸引兒童族群。 或某些企業形象為了突顯其尊貴華麗之形象外,其他類的設計並不常採用為主色。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