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可不知的顏色常識-綠色的色彩密碼

綠色的訊息~新鮮、自然、協調的健康色系
綠色的光波長約550奈米,三原色之一。綠色是被分類為不會感覺到温暖或是寒冷的中性顏色,
混合藍色或是黃色的元素,故既是暖色也是冷色,因此綠色也是彩虹七個顏色當中最中間的平衡色彩。

綠色是大自然界中常見的顏色。而植物的綠色來自於葉綠素。
在心理學上,綠色代表著「自然」或是「生命」,「健康」的清爽印象。
綠色同時也是「平衡」、「協調」、「和平」、「療癒」、「新鮮」、「年輕」、「希望」等象徵。
喜歡綠色的人似乎多半都是比較温和,充滿著平衡的感覺。
性格色彩中綠色代表和平、友善、善於傾聽、不希望發生衝突的性格。
在神祕學的領域中,綠色是慈悲的色彩。因與大自然具有一致性,也是生物精靈的色彩。


綠色在各國文化的意義差異
˙綠色可以起保護色的作用,所以陸軍和野戰隊通常用綠色制服。 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的陸軍軍服顏色都是以綠色為基調,避難、衛生和救護等事項往往用上綠色表示。
˙綠色是植物的顏色,在中國文化中有生命的含義,也是春季的象徵。
˙在美國,因為美鈔背面的顏色是綠色,綠色代表金錢、財富和資本主義。
˙在北美股票市場,綠色代表股價上升;在東亞部份國家股票市場則相反。
˙英文中Little Green Men(小綠人)代表外星人。
˙綠色是伊斯蘭教的代表色。
˙綠色是愛爾蘭民族的代表色,而愛爾蘭又被叫作「綠寶石島」。
因不同文化對於不同顏色,隨著時代的演變,常有著不同詮釋,尤其商業設計最需要注意色彩的運用與搭配,為了避免觸犯禁忌,更須留意各地方的文化差異。


綠色搭配
相似色搭配--如接近橙黃色系的黃綠、蘋果綠、粉嫩綠、草綠搭配皆呈現出俏麗、柔和的春天色彩。
或是靠近藍綠的孔雀綠、薄荷綠、綠松石綠、碧綠,則可搭配出沉靜協調的平衡質感。
‧ 綠色+黃綠,創造明快清新有希望的效果。
‧蘋果綠+橙色,具有朝氣和活潑的視覺焦點。
‧草綠色+藍綠色,呈現出穩重安定之視覺印象。
‧橄欖綠+卡其色,帶出質樸自然風格。

綠色系

對比色搭配
‧綠色+紅色,典型的鮮豔對比,具有鮮明飽滿、歡樂聖誕的節慶印象。
‧寶石綠+寶石紅,營造高貴、華麗明亮風潮。
‧碧綠色+加勒比海藍,呈現和諧安寧之視覺印象。
˙墨綠色+特殊色金色增加濃度,創造典雅神秘風格。

綠色系


綠色應用

˙綠色因為與春天有關,所以象徵著青春,也象徵繁榮。
˙綠色亦可代表自然、生態、環保等,如綠色食品、環保意識印象。
˙避免眼睛疲勞,機械多採用綠色。
˙大部分企業形象為了突顯其專業穩重誠信之形象,常採用為主色。
˙適合服務業,衛生保健業、休閒業、醫療用品及場所。


CIS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