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可不知的顏色常識-黃色的色彩密碼

黃色的訊息~希望、熱情、明亮的陽光色系
黃色由紅色光+綠色光混合產生,黃的互補色是藍色,但傳統上畫師以紫色作為黃色的互補色。
黃色象徵光芒,是最明亮而輕盈的顏色,代表光明、希望、熱情、陽光、智慧、財富、愉悅、展現自我、勇於挑戰、外表順從但內心剛強的特質。
感到不安或心情不佳時,看看黃色的東西或在身邊使用黃色的東西,可獲得改善,一般而言求知慾旺盛的人多半喜歡黃色。

黃色在各國文化的差異
˙以佛教為首,所有東方的宗教都把黃色當作最崇高的顏色,所以,僧侶的衣服或寺院佛社都使用很多黃色。
˙古代膜拜太陽的國家都以黃色作為與神明溝通的色彩;引領人們邁向光明,如希臘羅馬的阿波羅神、阿茲特克的太陽神、埃及的拉神及依卡斯神等。
˙中國自漢文帝劉恆穿的龍袍第一次採用黃色,至隋唐以來更明文規定明黃色是皇帝專用顏色,是最尊貴顏色。
˙黃色在五行中為土,農業社會以土為尊,漢族為主體的統一王朝處於中央土的帝國,有別於周邊的四夷,黃色通過土就與正統、尊崇聯繫起來,造就黃色象徵君權神授,神聖不可侵犯。
˙現代華人地區使用黃色用語代表色情,如黃色雜誌、黃色笑話。
˙英語中黃色和妒忌、懦怯、敗壞有關,美國俚語稱膽小鬼做yellow belly;恣意煽情的傳媒為yellow journalism。
˙在美國若有人從危險的地方平安返鄉,會用"黃絲帶"來裝飾那個人的家。
˙在加拿大,黃色代表民族聯盟黨的顏色,其含義為黃皮膚黑頭髮,象徵著海外的華人。
˙國際政治團體中,黃色代表自由主義者。
˙黃頁起源於英國的Yellow Page,泛指電話簿,載有商業機構的電話,分門別類。
˙黃色還有注意、提醒的作用,如紅綠燈,英國所有鐵路車輛頭端需塗上黃色警示路人,加拿大和美國的學童校車規定使用黃色。

相同顏色對於不同文化,隨著時代的演變,有不同詮釋,尤其商業設計最需要注意色彩的運用與搭配,為了避免觸犯禁忌,更須留意各地方的文化差異。


黃色搭配
相似色搭配
如鮮黃、橙黃、明黃、奶油黃、金黃色、鵝黃色、黃綠色、土黃色等變化多且具有豐富層次的漸進感。
‧鮮黃色+橙色,兩種亮色共同創造出燦爛陽光的氣息。
‧粉黃色+黃綠色,營造舒服、悠閒的感覺。
‧明黃色+卡其色,傳遞溫暖優雅氣息。
‧土黃色+米色,釋放沉穩踏實訊息。
紅色配色

對比色搭配
‧鮮黃色+紫色,典型的鮮豔對比,具有飽滿、活躍的情感特點。
‧橙黃色+藍紫色,橙黃色會將顏色提亮,更具鮮豔明亮風潮。
‧明黃色+藍色,帶出鮮明活躍風格,創造強烈的刺激感效果。
‧金黃色+棗紅色,營造古典高貴風格。
紅色配色

鵝黃色幾乎能與所有的顏色相配;與深黃色相配最為雅致。搭配粉色系又能創造出不同的女性魅力感覺。
不管是搭配粉紫、粉綠、粉藍、粉紅等,皆能呈現柔美、舒服的溫馨色彩,故也適合運用在嬰幼兒系列用品設計上。
與綠色相配--朝氣有活力;與藍色相配--清新、淡雅、寧靜、柔和。

紅色配色


黃色應用

‧黃色從遠方也能清楚辨認,可輕易吸引目光,常應用在喚起人們注意的地方,如信號燈或是交通號誌,建築工地等。
‧工業用色上,黃色被用來警告危險或提醒注意,如交通標誌的黃燈,工程用的大型機器,學生用雨衣,雨鞋等。
‧商業設計上善用黃色的設計,可呈現出活潑有朝氣的感覺,營造光明有活力的印象。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