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可不知的顏色常識-藍色的色彩密碼

藍色--靈性、知性兼具的色彩
藍色象徵深遠廣大、永恆、沉靜、和平、潔淨、忠誠、智慧、可靠的顏色,在視覺上具有縮小、退後的效果,可以使畫面看起來更大些,是冷色調最典型的代表色。
藍色在各文化中隱含的負面涵義最少,反感最少,也是男性接受度最高的顏色,不過另一方面也有消極、冷淡、保守與沮喪。

黃色在各國文化的差異
正藍、寶藍,熱情中帶著堅定與智能。
淺藍色(天空藍),象徵希望與理想,給人寧靜、淡雅、清新、浪漫、涼爽的感受,常用於化妝品、女性、嬰幼兒產品。
深藍色(海軍藍),象徵權威、專業、認真、信賴、穩重、冷靜、嚴謹、成熟。
適合強調科技技術或做事嚴謹的行業,明度較暗,不適合太大面積使用。


藍色搭配
‧藍+白+紅,非常典型的配色,強烈的冷暖色對比,充滿激情與激昂的熾熱情感,代表正義與善良,我國國旗,美國的超人、日本的鋼彈、哆啦A夢都採用此種配色。
‧藍色+橙色,亮藍色和橙色以1:1搭配,是對比最強的組合,表現出現代與傳統、古今交會的感覺。
‧藍色+黃色,或少量明亮的暖色系,對比大,感覺明快,可增強畫面能量感。
‧藍+綠+白,最常運用的清新組合,給人有如藍天白雲綠水般乾淨清澈的感覺。
‧藍色+紫色,夢幻組合,紫色可以緩和深藍色的沈重,帶來成熟感覺。
‧藍色+灰色,表現質樸古典的氣質。
‧藍色+白色,明亮的藍色,乾淨整潔,給人莊重、充實、朗爽、潔淨的印象。
‧藍色+黑色,高彩度的藍色有乾淨、輕快感;和黑色搭配給人很摩登的感覺。

紅色配色

不宜:
‧大面積藍色不與綠色配,深藍色不與深紅、紫紅、深棕與黑色配,有晦澀和髒亂的感覺。

紅色配色

藍色應用
‧藍色在廣告設計上,是應用度最廣的顏色;適合與清潔、空氣、天空、水、海洋等有關的產品,如濾水器、機場、航空公司、礦泉水……等等。
‧因藍色有智慧的含意,強調科技,效率的產品如電子產品、機械、醫療設施、汽車工業常用藍色來暗示產品的精密。
‧天藍色可安定情緒、放鬆精神、減低煩躁,使人退燒、血壓降低,適合醫院、衛生設備,或夏日的衣飾、窗帘等。
‧藍色會抑制食慾,勿用於食品或烹飪產品上。

裕昌型錄 長星機械型錄 路德豐紗布型錄 防水透氣紗布海報 瑪科隆美容產品型錄
裕昌型錄 長星機械型錄 路德豐紗布型錄 防水透氣紗布海報 瑪科隆美容產品型錄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