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有力的畫面,永遠有說故事的能力

前幾天一位食品業的朋友,委託我幫忙設計新產品的包裝,他的習慣是走傳統內銷市場的產品,直接給印刷廠排版製作,外銷的產品包裝要求較高,才會另外花設計費找廣告公司設計。
閒聊中提到之前請設計公司設計的經驗,如果照他的意思設計,往往比較好賣,聽設計公司的意見,反而不好賣,但如果都照自己的意思,幹嘛花錢請人設計,而且也跳脫不出原有的巢臼,這點讓他非常困惑?

我想說的是;設計不能光聽業主或設計師的意見,而是兩者相互溝通下的產物,缺一不可
要說好故事,得先了解對象是大人還是小孩?喜歡聽神話還是童話?故事的內容和說書者的功力,都會影響聽眾的反應 。
對產品的特點與客層的喜好,只有業者自己最了解,業者負有提供這些訊息給設計師的義務。將業主提供的訊息,依重要順序完美呈現出有力的畫面,讓消費者一眼就能清楚業者想表達的訊息,則有賴設計師的功力。

包裝設計目的很明確,卻只能在有限的空間內,透過視覺提供訊息,因此最重要的永遠是"說什麼"與"如何說",第一要考慮的永遠是何者最重要?何者不重要?說太多,每一個都是重點,反而變成沒有重點,與其說一堆,往往不如只強調消費者最在意的一件事。
會說故事的包裝能激發出人慾火焚身的購買欲望,如果業者不惜重資購買Hello Kitty或Line的明星家族版權,印在包裝上,圖案本身就充滿故事性,就算裡面是空的,也會讓人乖乖的掏出錢包購買吧!不知道各位老闆們是不是也曾被商品包裝的魔力給吸引呢。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