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代理公司形態簡介

每當有人問起我的職業,只要我簡單回答"廣告公司",沒有附帶說明時,經常引起一陣猜疑,是報紙刊登廣告?還是作招牌的?
事實上,廣告公司其實只是攏統的名稱,只看名稱根本看不出來究竟是做什麼內容,有一站全包式經營,也有僅是純粹單一項目製作,得看實際承接業務才能知曉。
廣告代理業是介於廣告主與媒體之間,廣告公司為廣告主製作廣告和行銷企劃,同時對媒體進行購買,其中以規模大小與服務內容又可細分為:


綜合廣告代理商
一站全包式經營,代理所有的廣告業務,包括擬定行銷策略、廣告企劃、創意設計、製作,到媒體選擇及購買、公關活動、消費者活動、市場調查…等。
知名的大型外商廣告公司,都屬此類,如智威湯遜、奧美、聯廣等。


專業廣告代理商
專門代理某行業或產品的代理商,例如,房屋廣告代理、電視廣告代理、POP廣告代理。

分類廣告代理商
報紙分類廣告的代理商,有許多是每天派專人到各廣告主處收取分類廣告,包含電影業者與出版社。

數位廣告代理商
專注於數位廣告行銷,其媒體屬性與呈現方式與傳統廣告完全不同。
傳統廣告只能單向傳播訊息,數位媒體的消費者為主動搜尋,本身也可能是媒體,隨之而來的是互動式行銷、口碑行銷、社群行銷、部落客/網路名人行銷、內容行銷等。


市場調查公司
收集並分析產品或廣告的市場反應狀況,提供廣告主、廣告代理商或媒體業者參考。
從問題設計、選擇調查樣本、調查方法、資料收集、統計分析、結論建議等,都是市調公司執行的工作,其調查範圍包括產業分析、產品實測、消費者對品牌及產品認知、廣告上線前測試、廣告上線後效果測試…等各種量化或質化的分析調查。
例如,廣告代理商做市調以了解哪個媒體,哪個時段最適合某產品。


媒體購買中心
數個廣告代理商合資成立媒體購買中心,整合年度廣告量後,統一向媒體大量購買播放時數及時段,以取得規模經濟優勢。

廣告製片商
製作廣告影片的公司,成員包括攝影師、演員、模特兒等相關支援公司。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