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種類大剖析(二)

關於設計,聰明的業主決斷明快,看的是重點是否有表現出來,不想浪費時間在無傷大雅的小細節上,才能盡快搭配產品上市,搶得先機。但有些業主可不這麼想:

婆婆媽媽型
這種業主基本上滿尊重設計師的,但基於好意,怕設計師想的不夠周全,會好意提供許多意見,並且很客氣的說只是提供參考,不一定要採納。
這些熱心提供的意見,偶而會有亮點,對設計有很大的幫助,只是大多時候只會造成干擾,不太能用,話雖如此,好心的設計師怕切了對方的好意,也會盡量將提供的意見,融入設計中,讓業主有參與感,大家皆大歡喜。


自我意志型
老闆們大多是自我意志超強的人,所以能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上,成就大事業,這樣的意志也往往展現在設計案中,這些老闆常用近似強姦的做法修改設計,在外行領導內行,內行只好裝忙的狀況,為求盡快結案,只能照著老闆的想法去做,把設計該有的原理暫擱一旁,這邊字體小一級、那邊線條加粗0.1mm.....無論如何,老闆比較能接受自己「設計」的東西啊!

還有時間型
無論你的提案多好,他們一定會拖到最後一秒再赴印,只要還有時間,他們絕對會讓你改到天天夜夜年年到永遠,他們的口頭禪是;反正還有時間可以改,這裡改一下,看會不會更好.... 遇到這種客戶,只能以拖待變,動作太快,搞不好快完成時,對方一覺醒來,突然靈感大發,又要你修改,真的是欲哭無淚。因此稿子退回後,最好先放個兩天,確定對方沒有新想法,再開始改,修改盡量以好做好改為原則,反正還會再改,交代得過去就好,盡量拖長每次校稿的時間,努力撐到最後一秒鐘,你就出運了。

自我感覺良好型
設計師最怕碰到這樣的人,他們對自己的審美觀有莫名其妙的自信,卻永遠搞不清楚自己要什麼,或者設計的重點在哪裡,只能藉由不斷地修改,希望找到最好的一個。 搞到設計師繼續做,只怕沒完沒了,中途放棄,又已投入太多時間,進退間早已血本無歸,因為這些無償修改的時間,都可以讓設計師多做幾個案子,更糟糕的是,過度修改的結果通常是最糟糕的版本。

指揮官型
當過兵的人都知道,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阿兵哥絕不能有自我意識,更不需要思考,只要跟機器人一樣,聽命令行事就能平安退伍。 這類業主自詡見多識廣,美學素養一流,經常掛在嘴邊的是;我只是不會電腦,不然我就自己設計了,遇到這樣的業主,只能委婉的建議他,找個電腦操作員,過過將軍指揮小兵的乾癮,但是想也知道他應該是找不到,才會硬要你接,推不掉的話,只能在設計費內多加點消氣費囉。

找設計師前,最好將自己的意見喜好先講清楚,公司如果需層層上報的,最好先開會取得共識,這樣在設計的同時可兼顧到您的需求,設計除了把握重點之外,更要追求整體的協調、比重、韻律或張力,過多的修改,會破壞整體性,就像加了過多材料,往往壞了一鍋好湯的滋味一樣,再厲害的設計師,也無力回天。更何況設計師也有情緒和經濟壓力,改到最後,只求幹快結案了脫,不再堅持設計應有的架構,結果通常越改越差,市面上有許多莫名其妙的廣告,就是這樣產生的。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