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心理-影響因素

生活環境中,目光所及之處無不接觸到顏色, 色彩常是你我對於事物所建立的第一印象。
色彩影響心理的效應來自於不同波長的光作用於視覺器官產生色感,導致人產生某種心理變化,當一定的心理活動產生時,便影響到生理變化。
除卻視覺感受上的直接反應,個人長期生活的環境,包括地理氣候、宗教文化、民俗習慣、時代潮流等,往往隨時間演變,孕育了不同的色彩觀念和喜好。


生活環境
自然環境條件與生活需求會影響人對顏色的認知,進而發展出各地獨特的色彩喜好。
‧高緯度國家日照時間短,傾向於明亮愉悅的鮮明色彩,平衡陰暗沉悶的視覺環境。
‧低緯度國家陽光充足,環境色彩豐富,人們傾向與環境融合的色彩。
‧生活傳統節奏緩慢的地區,較易保有獨特的色彩,例如法國鄉間與日本北海道一望無際的紫色薰衣草花田、西藏隨風飛揚的七彩經幡、綠色草原裡的蒙古包。
‧現代大都市,為工業量產與符合多數人喜好,色彩大多趨於中庸,形成相似畫面的共同面貌。


文化習俗
文化會賦予色彩獨特的象徵意義,衍生出具有高辨識度的民族色彩。
‧紫色並非自然光譜色,自古以來,紫色的取得比較困難且稀少,所以中西古代的皇家貴族,都以紫色作為代表色。
‧西方以白色為喜慶婚禮,黑色作哀悼喪禮;中華與印度以紅色作喜慶婚禮,相反的以白色哀悼喪禮。
‧在歐洲,黑色是保守主義,紅色是社會主義,綠色是環保主義。
‧臺灣,藍、綠,橙與紅色,也各有不同政治涵意,代表不同政治理念。
‧印度以紅色為世襲貴族階級的顏色,禮服多為鮮紅、鮮紫或深綠,色彩越鮮豔越有喜氣。
‧現代世界崇尚極簡,顏色簡單,黑白被視為尊貴的顏色。


流行時尚
隨著媒體普及,人們對於色彩的偏好,不再侷限於自身的文化與生活環境,反而深受時尚潮流高度影響。
‧時尚產業透過商品、名人與媒體行銷,利用設計創造流行趨勢,改變人們對於色彩的喜好,將色彩偏好由個人轉變為集體共識,成為流行與品味的指標。
‧流行規律,長期流行暖色調後,會往冷色調靠近;流行淺色調之後,便是深色調;流行鮮明色後,會追求沉著色。因人們的生理需求需求平衡,這就是時尚動態平衡的循環。


職業
‧體力勞動者喜愛鮮豔色彩,腦力勞動者喜愛調和色彩。
‧農牧區喜愛極鮮豔,成補色關係的色彩,高級知識分子喜愛複色、淡雅色、黑色等較成熟的色彩。


年齡
隨著年齡漸增,生理結構也發生變化,色彩產生的心理影響隨之有別。
‧兒童大多喜愛鮮豔的顏色,因接觸世界不久,對一切感到新鮮,需要簡單的、強烈刺激的色彩,隨著年齡增長,腦中已有許多其他刺激,喜好逐漸趨向複色、柔和、暗色系。
‧據統計;嬰兒喜歡紅色和黃色。4~9歲最喜愛紅色,也喜愛綠色。7~15歲中,男生喜好次序為綠、紅、青、黃、白、黑;女生的愛好次序是綠、紅、 白、青、黃、黑。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