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在企業上的應用

日常生活中,我們對色彩並不陌生,從服裝穿著、居家佈置、交通等都和色彩有關。色彩可以使人產生不同的感覺,對生理和心理產生極大的影響,恰當地使用色彩,能夠幫助我們創造更舒適的環境。

公司應用
‧日光燈、藍色基調,讓人覺得時間過得較快,使人放鬆,適合工作、開會。此外,藍色更容易令人產生有創意的點子或建設性的意見。
‧紅色有引人注意的作用,想要簡報引起關注,可佩帶紅色領帶。不過,如果穿紅襯衫就適得其反了,紅色面積過大,會分散注意力,使人難以做出決斷。
‧空間較小時,以白色明快的配色,給人寬敞、舒適的感覺。
‧狹長的空間,長邊牆壁塗成冷色,短邊牆壁塗成暖色,能使空間感覺變大。
‧廁所使用鮮亮的米白、淺黃、粉紅色,使人感覺放鬆;使用太多綠色,可能從鏡子反射,影響使臉色變綠,而影響心情。
‧餐廳以棕色、棕黃色為主,能促進食慾;灰色、芥茉黃、紫色和青綠色,會減輕食慾,甚至倒胃口;藍、綠色為主,可能使人減少進食,但不影響胃口。


工廠應用
‧工廠使用暖色能增加溫暖感;鍋爐房、煉鋼廠採用冷色能加強涼爽感。
‧紅與綠,黃與藍,黑與白等配色容易引起注目,可用於提醒避免發生事故;或用於商品廣告可以引人注意,達到宣傳效果。
‧貨物箱子用白色或淺色系,感覺比較輕,可減輕搬運人員的心理負擔。
‧保險櫃大多是黑色的,使人產生沉重無法搬動的感覺。白色和黑色在心理上可以產生接近兩倍的重量差。
‧減少工作抬與地板顏色的對比,可提高生產率


賣場應用
‧加入淡淡的玫瑰紅、淺紫色和藍色裝飾,能使人感覺溫暖而放鬆。
‧黃色適用於兒童活動區域。
‧娛樂場所採用華麗、興奮的色彩能增強歡樂、熱烈的氣氛。
‧粉色是彰顯青春活力的女性色彩,常用於女性產品。
‧深色給予產品優雅、精緻、權威的認知,精品經常使用深色。
‧強調商品份量時,包裝設計可採用暖色系,如薯片包裝。
‧珠寶鑽石等名貴商品,往往採用冷色系,如藍色、紫色,以彰顯其高貴與神秘。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