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版印刷與獨立版印刷

經濟型的合版印刷
合版印刷是為了共同分攤版費及印刷費,集合相同紙張,一起排版、印刷的方式,價格相對便宜,同時也接受少量訂單,目前大部分固定規格的商品都已有合版印刷,如名片、傳單、海報、賀卡、貼紙等。
合版印刷的最大缺點就是無法依照單一客戶修正顏色,正常來講多半會有10%左右色差,印製時,如果剛好有深色大面積的印刷品排在您的前後,色差通常會更嚴重。每次印刷的機器或外包印刷廠不同,同一設計,加印時也會因為印刷機、油墨、印刷師傅的控制不同,產生色差。
以中部而言,經過幾年廝殺,剩下三家規模較大的合版廠,許多傳統印刷廠不是倒掉,就是淪為他們的加工廠,由於競爭激烈,價錢越殺越低,品質與服務也越來越差… 價格競爭下,為維持生存,版材、紙張、印刷機、技術人員…看得到的、看不到的通常只要求能用就好,加上人員流動率高,所以一旦發生問題,重印永遠比抓問題容易,遇有時效性的時候,只能乾著急,印得好是運氣,印不好是命,品質很難有保障。
近來價格已殺到血流成河,不敷成本,要求重印日漸困難,不但要填寫申請單,還要有明顯的責任歸屬,否則經常吵翻天,反正你錢已繳了,對他們而言,每一客戶所佔的比重都很低,並不在乎你會跑掉,對品質要求嚴格的客戶,我們並不推薦您用經濟型的合版印刷。

品質至上的獨立版印刷
顧名思義就是自己獨立開版印刷。當您製作量大時,版費分攤下來已相對便宜,就可考慮自行開版了。獨立版的優點就是製作量越大,單價越低而且顏色品質可以要求。像特別色,特殊紙材、規格都可依照您的需求製作,印刷廠的老師傅穩定性高,要求細緻,可針對您的色樣製作,也可直接到廠看印,調到您滿意的顏色,再開始印製,甚至您沒注意到的,也會用專業幫您巡頭顧尾。
獨立版因為著重在品質,機器設備較好,不像合版為了方便管理,或符合設備需求而有一大堆限制,像是線段可細至0.088mm(合版需0.2mm以上),圖檔顏色基本上不限制(合版需介於8%~200%間),蘋果綠、深咖啡、紫色、橘色等容易產生色偏問題的顏色可以照顧得很好(合版遇到這幾種顏色,只能長唸阿彌佗佛了),再版時顏色一致的問題,都不用我們傷腦筋,除此之外,獨立版配合度高,交期穩定,不用擔心印壞重印責任歸屬的問題,也不用擔心延遲交貨趕不上展期的問題,或什麼時候又會出現一些您意想不到的問題,交給它通常可以放心睡的比較安穩。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