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張適印性與印刷常見問題

紙張印刷包含受壓、著墨、吸墨、乾燥等過程。
這些過程中因紙張適印性如:表面強度、吸墨性、平滑度、含水率、酸鹼度、彈塑性、白度、塵埃度等,及油墨和印刷機性能,決定了印刷的品質。

概括問題及解決方案如下:

表面強度
影響

強度太低,印刷過程中因油墨的粘附拉力作用而出現紙張表面拉毛和脫粉現象。

解決方案

使用表面強度較高的紙張,或適當降低印刷壓力,調整油墨粘度,能獲得較好的印刷品質。

說明

紙張纖維和填料及膠料間的結合程度越高,表面強度越高。
紙張纖維雜質過多,漿料水化度過低,短細纖維過多,造紙過程烘乾溫度過高,填料過多,膠料過少,紙面壓光不足,緊度低,均會降低紙張表面強度。
A等、B等和C等塗布白紙板的表面強度依次為2.0m/s以上、1.2m/s以上和0.8m/s以上。

吸墨性
影響

吸墨性太強:油墨中的連接料被紙張大量吸收,使油墨膜粉化,造成印跡不牢、光澤暗淡、透印過底。
吸墨性太弱:表面油墨層無法及時乾燥,油墨粘附不牢和粘髒。

解決方案

正確掌握紙張吸墨收性,合理調配適合紙張的油墨,掌握印刷壓力和壓印時間,以確保印刷品質。

說明

吸墨性與纖維間的交織狀態及填料和膠料的使用有關。纖維間的空隙對油墨有毛細吸附作用,空隙越多,吸附力越強。
印刷時,紙張表面油墨層,少部分被紙張吸收,大部分靠油墨中連接料的氧化聚合結膜乾燥。
紙張需保持一定的吸墨性。如塗布白紙板的吸墨性控制在15.0-30.0%。油墨在紙張表面的滲透深度d、印刷壓力P、壓印時間t、油墨粘度η、紙張表面毛細管半徑r之間關係如下 d=(Pr2t/4η)1/2

平滑度
影響
平滑度過低:印刷字跡斷筆、畫面模糊、網點空虛、圖案層次感差。
解決方案

使用純淨紙漿原料,適當增加填料和膠料以填補紙張纖維間的空隙,採用壓光或超級壓光處理,以獲取較高的平滑度。

說明

平滑度:紙張表面平整、均勻和光滑程度。
平滑度低的紙張,吸墨力強,圖文印跡乾燥後光澤度差;平滑度高的紙張,壓印時紙張與印版平整而緊密地接觸,油墨均勻轉移到紙面,獲得清晰完整的複製圖文。

含水率
影響

含水率過高,紙張變軟、膨脹、抗張強度降低,塑性增強,使印跡無法及時乾燥;
含水率過低,紙張脆硬、收縮、容易破損斷裂,產生靜電,影響印刷進行。
紙張的伸縮造成套印不準。

解決方案

紙張含水率受環境溫濕度影響,也與紙張性質用料有關。相同溫濕度下,紙張緊度越大,施膠量越大,長纖維越多,則含水率越低。紙張的儲存和印刷過程中,控制適當的含水率是關鍵。

說明

紙張的含水率控制在6.0-9.0%,環境溫度在18-24℃,相對濕度在40-55%RH。

酸鹼度
影響

酸性過強,抑制印跡的乾燥和印刷成色效果;鹼性過強,加速印跡乾燥。

解決方案

控制紙張的pH值在6以下;印刷時,調配合適的油墨以適應印刷需要。

說明

酸鹼度是指紙張的酸性或鹼性的程度。

彈塑性
影響

彈性好,印壓不足或油墨過多;塑性好,印壓過大或油墨過少,均會導致印刷模糊。

解決方案

彈性好的紙張,加重印刷壓力並適當減少墨量,塑性好的紙張,減輕印刷壓力並適當增加墨量,以提高印刷品質。

說明

彈性變形:紙張在印刷壓力下壓縮變形,壓力停止時能恢復原狀。
塑性變形:壓力停止時不能恢復原狀的變形。
紙張的彈塑性與平滑度及表面強度關係密切。平滑度和表面強度好的紙張,彈性較好;平滑度和表面強度差的紙張,塑性較好。

白度和塵埃度
影響

白度低和塵埃度高會降低印刷品質。

解決方案

印刷過程中,結合人、機、油墨和紙張的每一個因素,控制好每一環節,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說明

白度是指紙張表面的潔白程度,塵埃度是指紙張表面的斑點多少及大小程度。
一般白度在78%以上,最少不低於75%。
塵埃度0.3-1.5mm2的斑點,每平方米A等<20個,B等<60個,C等<80個,其中1.0-1.5mm2的斑點,每平方米A等不超過1個,B等不超過2個,C等不超過4個;不允許有超過1.5mm2的斑點。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