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後加工--裝訂

印刷時是一大張未裁切的紙張,稱為一台,依書本或型錄的開數,決定每台的頁數,有8頁1台,或16頁1台等,各台紙張折疊後,再進行配台→壓線→折頁→集帖(或集頁)→釘(或穿線、糊膠)→裱糊封面→裁切製程。 每種裝訂如騎馬訂、平訂、膠裝的拼法不同,因此,在設計書籍或型錄時,得先確定裝訂方式,一旦改變裝訂方式,就等於要重做。

裝訂binding種類介紹:

騎馬訂saddle stiched:
以騎馬跨式疊合成冊,用釘直接釘在書脊上,翻閱時可完全攤平,成本低,裝訂速度快,總頁數須是4的倍數。因厚度關係,中間頁被書冊厚度向外推擠,修齊後中間頁實際上比封面小,適合64頁以下,若頁數太多恐造成中間頁內縮太多,且整本書看起來鼓鼓的,適型錄、簡介、週刊、月刊。

膠裝adhesive bingding / gum binding:
適合64頁以上,頁數太少書背薄難製作,總頁數須2的倍數,開書度差,成本稍高於騎馬釘。有多種黏膠選擇,如EVA熱膠,PVA(聚乙烯醋酸脂)冷膠,PUR膠(活性聚氨基甲酸乙酯),其中PUR膠有更佳的附著性、可以將書攤得更開、抗冷熱、書背不易起皺、抗溶劑性的優點,適用於高級雜誌或平裝書本。

穿線裝訂sewed:
每一帖按頁次,依序排列,配帖後以縫線機器將數本縫在一起,壓緊一段時間平整後,再每本分開,包粘封面,裁修三邊,成為一本書籍。
例如菊八開的型錄,每帖16頁,1~16頁一帖,第17至32頁一帖,餘此類推。

穿線膠裝:
穿線裝訂加上膠裝,開書度比無線膠裝稍好,因書背加上穿線孔及刮刀深度,可能會傷到內容,裝訂後在翻閱中間頁時,需特別拉開才看的見,在書背處需多留2mm空白,通常用於須常翻閱之型錄、食譜、寫真書、畫冊。

硬面精裝︰
內頁裝訂方式與穿線膠裝同,封面製作以硬紙板保護,裱上印刷紙、充皮布、甚至上好布匹為封面,並在書的前後各增加四頁蝴蝶頁(扉頁),使書籍內頁和封面更堅固,同時更具質感。
書背有圓背與方背二種,圓背開書度較大,通常用於高級書及具收藏價值之書本,如畫冊、寫真集、字典。

軟面精裝:
一般以250P銅西卡做封面,使封面較有份量。

泡綿精裝:
在精裝書皮,包覆一層約2mm的泡綿,增加書本的觸感。

線圈裝訂:
依照頁碼撿頁、打孔後上線圈,完成裝訂,線圈分鐵圈、膠圈;粗細不同;打孔也分圓孔和方孔兩種。印製物容易翻轉,打開時可以完全放平,通常搭配透明封面,常見於筆記本、工商日誌、桌曆或目錄等。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