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常見問題解析(二)


印刷要注意的事情太多了,而追求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最好的品質,以下再列舉一些常見的問題,提供給大家參考。

圖片鋸齒狀
無論是鋸齒狀、馬賽克狀、模糊不清、不銳利,大多是圖檔本身解析度不足,網路圖檔為72dpi,印刷用解析度為300~350dpi,所以印刷用的圖檔需為網路圖檔的4~5倍大才夠。

缺墨鬼影ghosting
大面積色塊或圖案上方有顏色較深的小面積色塊,印刷時小色塊消耗較多油墨,使下方色塊因油墨補充不足,形成上方小色塊的淺淺的倒影。
缺墨鬼影

糊版
由於印刷時水量太大、水槽液被油墨污染,或印刷機溫度升高造成油墨嚴重乳化,使整件印刷品染上一層薄薄的顏色,給人髒髒的的感覺。
糊版

斑點
印刷品出現濃淡不均猶如雪花般的斑紋,形成原因很多,如紙張塗佈不均勻、印壓不足、水槽液的酸鹼值等都會影響。

印刷油墨味
印刷品都有很刺鼻的味道,那是油墨及溶劑本身的味道,就像油漆一樣,只有放在通風處才能加快散掉,選擇有使用水性環保油墨的印刷廠,可大大減輕此困擾,但成本會因此提升。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