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hop製稿容易發生的問題

排版有專用的軟體,Illustrator或InDesign,這類向量軟體,可隨意放大縮小,不會影響品質,但如果只用Photoshop製稿,文字部份會跟向量軟體作出來的文字一樣清楚嗎?答案通常不令人滿意,不是文字邊緣產生鋸齒狀(不是馬賽克),就是顏色灰暗、模糊。

影響圖文清晰度的原因?
1.檔案解析度
我們都知道,Photoshop如果要使用線條稿,一般影像模式都會設Bitmap(點陣圖),解析度至少要在800dpi到1200dpi,印出來才會和AI一樣清晰,這時檔案會變得很大,到印刷廠時為了方便作業,通常都會”自動”幫您調至300或350dpi,而一般段落中的文字,級數大多在12級字以下,這麼小的字在Photoshop裡面,使用350dpi是不夠的,印刷出來就會有鋸齒狀。
2.套色
如果沒有特別設定的話,Photoshop的黑色通常會以4色黑套色,經常造成印刷時小黑字套印不準,4色套印的結果,更容易造成濁色、乾燥不易、產生背印等問題,如果非用不可的話,建議黑色設定K100%,可避免此情況產生。
3. 字體、字型
可以的話,盡量用大一點的字體,字型也不要用太粗的,可減少困擾。

Photoshop是影像處理軟體
無論如何,Photoshop畢竟是影像處理軟體,他本來就是被設計用來處理照片、底紋影像類的軟體,最好別拿來當完稿工具。文字、線條、編排還是在Illustrator或InDesign製作才是正途。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