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去除標籤殘留粘膠

貼紙是商家的好朋友,廣告、告知產品資訊、提升企業形象的利器,不僅價格便宜,基本量低,還有許多不同質感的材質表現。
但對想去之而後快的消費者而言,可就不太友善,尤其是物美價廉,商家最愛用的銅版貼紙,撕了半天,還是留下白白的底紙。
分享以下幾種方法,不妨試試:


泡水、肥皂水和醋
商品本身不怕水的話,直接浸泡在肥皂水和醋的混合液中,一段時間再拿起來擦,可輕易去除殘餘白色底紙和大部分殘膠,單純泡水也可以(熱水更佳),浸泡的時間需久一點。
無法直接泡水的商品,可先噴少許水潤濕,再用濕抹布多擦幾次,也能去除粘膠。如果物體表面耐擦的話,濕菜瓜布會比抹布快一些。


吹風機、打火機
適合完整且不太頑固的貼紙,用吹風機或打火機加熱,到燙手的程度時,黏膠開始軟化,黏性變弱,趁熱整片撕下或用塑膠板輕輕刮起。

甲苯
有機溶劑、油漆稀釋劑。除膠效果超強,可輕易清除頑固殘膠。
缺點:味道刺鼻具致癌毒性,使用時請戴手套和口罩,注意通風,遠離火源並避免與眼睛或皮膚接觸。
可能傷害物體表面,塑膠材質會越擦越黏。


去漬油
主要成份為烷類,除膠效果佳。
缺點:味道刺鼻具致癌毒性,使用時請戴手套和口罩,注意通風,遠離火源並避免與眼睛或皮膚接觸。
可能傷害物體表面。


去光水
主要成分為丙酮,為有機溶劑、油漆稀釋劑的一種,除膠效果強。
缺點:有薄荷味、毒性較前二者低。使用時請戴手套和口罩,注意通風,遠離火源並避免與眼睛或皮膚接觸。
可能傷害物體表面,塑膠材質會越擦越黏。


酒精
95%濃度高,效果較75%佳,較不會傷害物體表面。
缺點:揮發快,易刺激皮膚。



去汙力較弱,適合玻璃、陶瓷、不銹鋼等材質。
缺點:會損壞大理石、鋁和生鐵等材質表面,最好在不明顯處少量測試。


其他
如WD-40潤滑劑、食用油、乳液、穩潔、綠油精類,也都能讓粘膠更易脫落喔。

使用方法
先用棉花或廚房用紙巾沾取少量,覆蓋在粘膠上幾分鐘,讓其滲入粘膠,較易清除。
如果用抹布仍不易清除時,可改用舊信用卡、貴賓卡刮除,比較不會留下刮痕。
美工刀太銳利會刮花表面,改用刀背,較不易留下刮痕。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