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差注意事項與原因

螢幕無法做為印刷顏色的依據
‧螢幕為RGB色彩,色域寬,顏色越加越亮,越鮮艷。
‧印刷為CMKY色彩,色域小很多,顏色越加越暗沉,而且許多螢幕上的顏色是印不出來的,因此會有相當程度的色差。
‧電腦螢幕顯示各有不同,不同廠牌與等級的電腦螢幕,本身即存有色差。
‧環境光線也會影響觀看的顏色。
改善方法:
‧購買等級好一點的螢幕,定期校正螢幕色彩,注意環境光線的影響,可減少色差的幅度。


jpg檔本身即有色差
‧jpg檔為破壞性的壓縮檔,存檔時會因壓縮比例產生不同程度的失真與色差。
‧jpg檔為RGB模式,印刷只能使用CMYK模式,轉換時會變暗沉。
‧為了方便校稿,我們只能提供jpg檔,印刷成品會比較暗沉。
改善方法:
‧如果您提供圖檔給我們,請一開稿即設為CMYK模式,並存成tif檔,可減少色差。
‧如果原始檔為jpg檔,建議先自行轉換為CMYK模式,螢幕上即可看到轉換後的顏色差異,確認可接受後再傳給我們,存檔時最好不要過度壓縮。
‧RGB轉CMYK時,黑色部分請改為K100,否則黑色會變成4色黑(C79M88Y89K80),容易導致背印。


照片無法做為色樣

‧使用手機或數位相機拍攝的相片,會因手機或相機本身的條件、拍攝當時的環境、光線等因素產生失真,拍攝後存為jpg檔,因壓縮與RGB的格式,再次造成失真。
改善方法:
‧對顏色要求者,請專業攝影公司拍攝,它們會在燈光及後製上維持顏色的準確性。


合版印刷顏色會受每次拼版位置影響
‧合版印刷是同一印刷版中,集合多人的印件一起印,無法針對個人調色,如果剛好拼在重墨區旁邊時,顏色會偏重,所以無法每次發印的顏色都無色差。
改善方法:
‧對顏色要求者,建議以獨立版或特別色方式印製,可針對個人需求調色,您可附色樣或親自到印刷廠看色,獨立版基本量以A4大小為4000張。


其他原因色差
‧敏感色的色差:如蘋果綠、深咖啡、紫色、橘色等,只要CMYK其中一色有3~4%的色差,視覺上就會顯現較明顯的差異。
‧各家印刷廠使用的油墨、紙張皆不同,也會造成些微色差。
‧上膜後的印刷品,顏色會偏重,並無法在印刷時預估上膜後的顏色,因而產生色差。

因為以上種種原因,色差10%以內為正常範圍,請以實體顏色為準,對顏色要求者,建議手邊準備一套色票,製稿時隨時核對顏色數值是否就是您想要的顏色。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