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檔案設定注意事項

四色套印
印刷雖為四色套印產生各種彩色,但套印的色版越多,顏色越混濁暗沉,同時越容易有色偏、套印不準的情形。尤其是敏感色,如紫色、咖啡色、橘色、蘋果綠等,只要其中一色誤差3-4%時,看起來就會有很大的差異。
設定方式盡量用2色套印,深色請以黑色加深,不要用4色套印。黑色或灰色請用K100或K80等單純色,不要用四色黑。


黑色直壓
填色K100的色塊或線條,皆為黑色直壓,同一黑色塊會襯出下一層的顏色,產生不均勻,如C20K100的填色。
設定方式:不要用K100、一定要用K100的話,下面的色塊或線條挖空,不要襯其它顏色。


JPG檔均為RGB
數位相機拍攝的照片、所有Office文件產生的檔案,皆為RGB色值,自製的檔案如果一開始沒有更改設定為CMYK的話,預設值也是RGB。 轉檔成印刷用的CMYK時,一定會有些微色差,尤其黑色會變成4色黑,單純灰色會變成4色灰,絕大部分的顏色都會變成4色套印,顏色會變得較暗沈,如果油墨總量太多,超過250%時,不容易乾導致背印,並使網點擴大嚴重,暗調部分糊死,中暗調層次損失嚴重。
設定方式開稿時一開始就要設定CMYK模式,不要用太暗沈,尤其黑色面積太大的圖片,如果沒有的話,適度調亮一些。


上光後的印刷品無法正確預估顏色
比較講究的印刷品多會上光,無論上亮膜、霧膜或其他紋路的膜,上光後顏色通常會較深一些,而且印刷時無法預估上光後的顏色而預先調整,因此上光產品無法核對色樣。
設定方式:通常不作特別設定,較講究者,請依經驗值稍微調淡一些。


正確色樣
所有電腦螢幕、噴墨稿件、大圖輸出、熱昇華、不同紙張的顯色效果皆不同,顏色皆會有落差,無法作為色樣,請以實體顏色為準,印刷色偏正負10%內屬正常現象,舊稿再版也是一樣。 對顏色要求較高者,請備妥跟印刷一樣的紙質色樣,以獨立版印製,顏色才有辦法個別調色至接近的程度喔。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