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上網種類解析

無線上網已流行一段時間,隨著越來越多規格與種類,您是否早已暈頭轉向,不知所云了呢?其實萬變不離其宗,規格在怎麼變,把它當成原規格的進化版解讀,簡單看待即可。

無線上網兩大技術
無線電波技術:有窄頻微波、直接序列展頻、跳頻展頻、HomeRF、HyperLAN以及藍牙技術。
光傳導技術:有紅外線與雷射光。

家庭區域無線網路
利用AP或IP無線分享器,連結家中有線網路(ADSL),便能將訊號轉換成無線電波,筆電或桌上型電腦只要內建無線網路卡,無需另外申請,即可直接上網。
目前主流的無線網路規格為「IEEE 802.11b」(11M) 與「IEEE 802.11g」(54M)兩種,後者速度較快、較安全、可向下相容,無線網路卡與AP無線分享器盡量選購同廠牌、有Wi-Fi認證,連線較不易產生問題。

公眾區域無線網路
與家庭區域網路類似,採802.11a或802.11b標準通信協定,使用無線電波技術,傳送距離約幾十米,目前筆電幾乎都已內建無線網卡,支援WiFi無線網路規格,不需另外購買無線網卡,部分公共區域或餐廳會提供免費無線上網,只要搜尋到無線網路訊號後,輸入帳號即可使用,一個帳號只能用在一台電腦上,無法同時使用。

3G~4G行動上網
電信業者提供的另一種無線網路,透過手機3G/WCDMA無線上網,一般不須申請就可使用,但費用驚人,常用手機上網者,可另外向行動業者申請吃到飽帳號,每個月只要繳固定費用即可無限上網。
3.5G手機與部分新款筆記型電腦有內建3.5G無線網卡,一般筆電需另外購買專用無線網卡,以USB外插使用,訊號範圍較大,理論上有手機訊號處就可以使用,但實際速度還是得看訊號強弱程度。
不想多花錢的,手機若有wifi功能,於某些提供免費wifi上網區域,可不透過電信業者基地台,使用wifi上網,就不必付費,但要小心wifi若斷線,手機會自動轉到gprs上網,產生費用,最好將手機apn改到非使用電信業者頻道比較保險。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