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策略-其他定價法

市場行情定價法
多數成熟產品如日常消耗品的價格,通常在消費者心中己形成一種習慣性標準,符合此標準的價格容易被接受,如高於行情,常被認為是不合理漲價,低於行情會被懷疑貨品品質。
將產品價格保持在市場行情上,或和競爭者保持一定的距離,不但簡單容易施行,不會引起價格波動,也能避免引起價格戰。畢竟絕大多數企業都無法取得絕對優勢,不如保持和諧,大家都可獲得合理利潤。
缺點:容易忽略其它營銷組合可能造成產品差異化的競爭優勢,難以精確了解競爭者的價格變化。

市場導向定價法
以市場行情為基礎,再根據需求變化情況,在一定的幅度內利用不同型號、款式、時間、地點或新品牌等因素變動價格,避開習慣價格對新價格的抵觸心理,引導消費者漸漸習慣新價格。
如同一產品,花色款式不同而售價不同,改變成本不多,但可適時調昇售價增加利潤或降價搶攻市場。

分期付款與分割定價法
現在不止是高價品,很多價格不高的商品也都有分期付款服務,甚至前幾期免利率,一方面可降低消費門檻,鼓勵提前消費,另一方面可分割總價,由於每期繳費的金額少很多,心理上的價格感覺更便宜,更能有效說服消費者購買。
‧保險業者將保費換算成每天只要一瓶礦泉水的錢,就可以享有許多保障,一來感覺保費變便宜,二來用便宜的礦泉水與高價醫療費相比,營造物超所值形象。
‧電信業者以0元或很少的價錢申辦手機,其實是業者先自行補貼費用,降低進入門檻,鼓勵客戶簽約,再從後續通話費中賺回來。可說是另一種方式的分期付款。
‧高單價的保健食品,若分割成每天的花費,只要幾十塊錢,用少少的錢就能買到健康,何樂而不為呢?

名望定價法
消費者會不自覺地認為貴的東西比較好,並隨著付出的金錢合理化商品的價值。加上崇尚名牌的心理,訂立高價能提高產品形象,滿足消費者對地位和自我價值的慾望,適常用於象徵身份、地位、品味的精品。
IPHONE手機價格不菲,1-2百元的手機貼膜似乎有點配不上手機,於是市面上出現高價上千元的鋼化玻璃貼膜,但其實成本並不會高出太多。

均一價定價法
台灣流行的39元店,每樣商品均一價39元,很容易抓住顧客貪便宜與好奇心。
其實這類商店內也有品質較好的199、299元均一價,吸引不同客戶群。
藥粧店也有推出類似均一價專櫃,吸引更多的消費者以提升業績。

不二價策略
相同條件下購買同量產品的所有顧客,收取相同價格。簡單明瞭,可維持商譽,減少銷售、行政管理成本。
缺點:缺乏市場彈性。

消費者對於價格的認知多半是心理上的相對感受,而非絕對的數字,隨著行銷手法日新月異,價格策略也不斷翻新,誰掌握消費心理,就能掌握市場。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