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期效應--如何讓產品賣出高價錢?

對某事的預期心理,會蒙蔽自己的觀察與判斷,形成刻板印象,進而影響人的行為,改變對事物的認知和態度。

麻省理工的實驗
參與者事先被告知啤酒中加醋時,因為有預期,始終不覺得啤酒好喝;
另外一組事先未被告,喝完酒後覺得味道不錯,事後知道酒中加醋後,評價還是好的,與完全不知道的人對加醋啤酒的喜愛程度一樣。

預期效應與價格高低實驗
同樣的飲料,分別以正常價格和半價出售給不同的實驗者。
結果是價格決定成績,喝了正常價格飲料的學生平均答題要高於買半價飲料學生28%。
尤其是當在飲料瓶上標示出明確的「改善思維功能」的信息提示後,與價格威力相加,其威力更加強大。

對於產品,光是信念,就足以創造出與產品本身表現無關的可能性。

廣告應用
‧餐廳在菜名前加點異國情調的語彙,如「阿拉斯加鱈魚」,還沒吃到,就感覺味道更鮮美。
‧對醫藥、軟飲料、化妝品和汽車等產品來說,預期價值可能成為真正價值。
‧金錢符號會影響消費者購買的疑慮,試著使用較小的符號來移轉注意力。
‧佛要精裝、人要衣裝,好的包裝設計,會影響人們對其產品品質的認知。
‧環境氛圍高級,餐具高檔,感覺味道會更好。星巴克就是這種體驗的營造高手。
‧讀什麼,想什麼,說什麼,都會影響人的行為,說好話、做好事、寫好文,讓自己成為一個好人,多思考年輕人的觀念,減緩自己老年化的行為。多讀偉人故事,讓自己的表現與思維更接近理想。

廣告的核心目的就是塑造人們對品牌、產品、企業的正面預期,這種預期來自品牌的承諾與口碑。
推動新產品時,廣告就是在建立消費者一種好的預期心理,引導顧客達到想要的結果,而不是讓消費者自己形成自己的結論。
人們事先相信他是好產品,最後也就真的成為好產品。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