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明的廣告--理由篇

如果您的品牌有極高的知名度,您可以大做形象廣告,利用各種虛無飄渺的情境,提昇產品格調,但如果您是小品牌,可別輕易嘗試,畢竟不是人人都會對路人甲乙丙丁的話或故事感興趣。
不打形象廣告,仍有許多方式可以跳脫傳統大力吹噓產品優點與價格的高明廣告:


幫消費者完成任務的解決方案
對企業而言,不怕貨比三家,最怕客戶不作決定。
客戶無法決定是因為問題沒有獲得解決,成功幫顧客達成任務的產品,不只是功能和效益的好壞,而是整體服務的模式。
例如,IKEA幫您快速搞定住處的家具。
賣套裝,賣的是穿上後的專業感、權威感、時尚感。
車子賣的是安全、尊榮、舒適。

讓選擇變簡單
多數消費者是怕麻煩的,越能提供簡單判斷的依據,越能使消費者購買。
例如,買衣服時,總是不知不覺中購買模特兒假人身上那套展示品,店家挑選的感覺總是比較好看。
餐廳菜單上做記號的招牌菜,生鮮超市店長推薦的小卡片、書局的暢銷書排行…都是讓選擇變簡單,幫助消費者更容易做出選擇,畢竟選項太多時,到最後反而不知從何選擇而令消費者放棄。


提出購買的理由
購買有時不是因為需求,而是理由。
購買醬油的理由不只是需要,而是曬足180天。
人們不喜歡廉價品,往往覺得品質有問題,也怕自己落入窮人階級。但日本無印良品曾推出破損的香菇,強調外觀不美但味道不變,以「務實的節省」為理由,成功造成熱賣。
現在買比較省、犒賞自己的辛苦工作的小禮物、買彩券順便做公益。
血拼一場完勝心理治療。花同樣的錢,血拼完你還有漂亮衣服穿。

找出動機
消費者第一次嘗試的動機和持續使用的動機,不一定是同一個動機。
如電動牙刷,剛開始使用時比較不習慣,反而不如用傳統牙刷方便,導致很多人不用。因此廠商改以較傳統牙刷清潔為訴求,使用習慣後,消費者才真正因方便而持續使用。

如果你想跟得上你的客戶,就不能把重點放在讓他們做你想要的事,而是要幫助他們做他們想要做的事。
客戶希望你能站在他們的立場,當他們想要的時候,用他們想要的方式,提供他們想要的東西。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