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品牌有價值嗎?

企業要能生存,往往都具有一、二十項以上的價值,想要透過產品或服務傳遞這麼多項價值是不切實際的。因此,策略性地選擇要傳達的價值,對企業來說非常重要。這就是我們常說的核心價值。

品牌價值來自於消費者的心
產品為顧客帶來最重要的是什麼?或者~
您想要消費者記住我們的是什麼?
這是建立品牌核心價值首先要問的問題,無論它是理性價值、感性價值或象徵性價值。

核心價值有時不是企業老闆說了算,也不是閉門開會憑空想像而來。而是與消費者長期互動中,藉由細膩的觀察與體驗得來的。消費者喜愛你的品牌,對於品牌所提供的產品或服務就會有購買偏好,而這購買偏好也間接產生了品牌價值。
當核心價值確定後,廣告與溝通才能有所依據。無論新產品如何推陳出新,都應該投入大部分的時間和精力在這上面,您的每一份廣告,每一次活動,都要全力維護和宣揚核心價值。
是否擁有核心價值,也是品牌經營是否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讓消費者愛上品牌的主要力量
核心價值讓消費者明確、清晰地識別並記住品牌的優點與個性,在消費者心中建立了一個「非它莫屬」的地位,這是驅動消費者認同、喜愛的最主要力量。
可口可樂,始終以"歡樂"為品牌核心價值,符合人們要求快樂的心理。
星巴克不只賣咖啡,而是著重在人與人之間有溫度的對話與互動。
麥當勞早餐不只是早餐,而是忙碌週間痛苦掙扎起床後的鼓勵。
得來速不只是免下車櫃檯,是在幫你趕時間。
捷安特--啟動探索的熱情,捷安特不是「賣自行車」的公司,而是要透過自行車來擔任使用者的嚮導,探索世界、體驗生活。
這些品牌提供給消費者的不僅是好產品,還提供更高層次,更深刻的滿足感,追隨品牌創造的意義。


崇高的品牌願景
成功的品牌背後,必定要有理想的支撐,光是顧著賺錢的品牌沒有人會喜歡,消費者不只要求產品與服務,更在意品牌的核心價值能否感動他們,引起共鳴。
品牌的理念、標語、使命都是由崇高的願景產生的。
世界的一流品牌,都有個簡單明確、堅持到底的理念:
星巴克相信人在家庭和工作之外,需要一個第三生活空間;
特斯拉相信汽車電動化可以解救地球。
他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理念而戰。用理念增加消費者認同感和忠誠度,才是獲得品牌價值最紮實的方式!

品牌賣的不是產品規格、不是比對手好多少,而是核心價值。
人往往才是打造品牌價值的核心,您可以在C/P值中打轉,也可以提高層次,想想如何做一個有靈魂的品牌。

塑造品牌價值就像培植一位巨星一樣困難,除了產品品質要好外,還綜合了公司商譽、品牌形象、客戶認同感以及忠誠度、需要長時間的努力才能達到,只要出了點小差錯,品牌價值就可能一夕大跌。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