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指涉(自我參照)的廣告效果

廣告內容誘發消費者回想過去的經驗與回憶,當消費者融入廣告的情境時,比較不會以廣告目前的資訊來評斷產品,而是以自我回憶。
可藉此使消費者多加思考產品特色,提高廣告效果。


自我指涉可分成敘事型與分析型:

敘事型
廣告以自傳式手法描繪情境,一般會以較近期的經驗為主,讓消費者沉浸在故事中。因故事富含情感,隨著記憶增加,消費者可能過於注重自傳片段,忽略產品特性。
自傳式記憶比一般語意式記憶更生動。
效果取決於個人的想像力生動程度,並且會影響本身記憶能力,而回憶是衡量廣告效果的重要因素。


分析型
廣告喚起過去曾發生過問題的經驗和回憶,以真實的經驗、理性的分析,引導消費者的判斷,來提昇說服效果,並增加產品與消費者間的關聯性。 可以減少負面反應及強烈的情緒反應。
分析型廣告多為以第二人稱(你)為主,也僅搭配少許的回憶。

女性消費者較喜好敘事型自我指涉,男性則偏好分析型。

當廣告能使消費者想起相關的記憶時,就會有更高層次的正面影響,提升消費者對廣告的評價。
膾炙人口的張君雅小妹妹廣告,以懷舊溫暖幽默的訴求深植人心,在里長逗趣的廣播聲,頂著爆炸頭專注奔跑的小學生,急著回家吃泡麵的印象,大大激起人們小時候的回憶。因廣告效果令人驚艷,張君雅小妹妹從臨時演員定位,順勢成了維力的獨立新品牌,銷售商機大幅提升。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