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好原則--士為知己者死

人們總是較容易答應喜歡或與自己相似的人所提出之要求或建議。
人類的行動都來自於心裡的慾望,受喜歡的人在人際中有較強的影響力,想在商場上獲得成功,在生活上獲得幸福,就要投其所好,適當的包裝自己,讓別人喜歡你、信任你。


廣告應用
‧愛屋及烏,投其所好,是贏得消費者好感,拉近彼此距離的不變法則。
從消費者的觀點出發,以目標消費者認同的態度、價值觀、行事風格為訴求。了解消費者的企業,永遠不必為自己的前途擔心。
‧信任來自滿足對方的需求,以消費者希望的方式對待他們,即使他們想要的和你的風格不同。
‧情感引導行動,以積極的情感,如愉悅、喜歡、興奮,往往激發消費者接納、理解、合作、購買的行為。
展覽時,廠商總會找Show Girl展示產品,即為最佳範例。
‧針對潛在消費者有興趣的內容做廣告。


銷售員應用
‧能讓人把防衛心降到最低點,最自在的地方,就是對方的地盤。
‧找到彼此相關聯的共同點,如姓名、信仰、籍貫、學校、喜歡的球隊、音樂、生活習慣…等。人們總是會積極對待與自己有某種特殊聯繫的事物。
‧發覺別人優點,並適時給予讚美或獎賞。
‧關心對方最親近的人。
‧每個人最有興趣的人,是自己。講自己的興趣、專業或故事,就能夠讓這個人滔滔不絕地往下說。
‧魅力,看起來能幹,正確使用術語與行話能營造專家的形象,增進信任。
‧外表,佛靠金裝,人要衣裝,無論衣著、公事包、還是開的車,都是塑造形象的好幫手。
‧正面體驗:爽朗的笑容,跟客戶站在一邊、覆述客戶的話,經常接觸或參與相同的活動。
‧無窮鏈銷售法。對承認喜歡產品的客戶,問他還有哪些朋友可能喜歡這個產品,找這些朋友推銷。再請喜歡產品的朋友中,介紹其他朋友,如此就形成銷售的無窮鏈。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