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惠原則-小禮物的魔力

互惠是人類交際最基本的互動原則,禮尚往來,才能建立緊密的關係。
消極面來說,因為不想忘恩負義或積欠對方人情債,也會做出相對應的補償。
可怕的是,當你被迫接受別人的善行時,互惠原則依舊成立。


廣告應用
‧LINE推出加好友送貼圖,多數人或許下載完後馬上封鎖帳號,但也有些人覺得下載貼圖,就應該接受一下對方發送的訊息。
‧免費試用、試吃,除了讓消費者實際體驗產品外,更重要的是引發人情債壓力,很多人會在吃了以後,強烈感到應該買點什麼才好意思離開。
‧服務員遞給顧客帳單時不給薄荷糖,顧客將主觀地依據服務水準給小費。如果服務員給一顆薄荷糖,小費增加3.3%;給兩顆,小費大大增加約20%。
‧美國的奎師那知覺會就是透過硬塞禮物的做法,募集了大筆資金,因為拿人手短,吃人嘴軟。拿了別人的禮物,怎麼好意思不捐點錢呢?
‧透過免費服務、幫你解決問題,接著再對你兜售相關產品。我們常常都會覺得,別人都幫我們這麼多了,看起來也滿專業的,不如就跟他買點東西吧。
‧贈送小禮品,即使像便條纸這種簡單的東西都能長久地建立互惠關係。
切忌還沒贈與他人,就要求相應的回報。
‧銷售員告訴顧客一些產品的小缺點,除了營造可信度外,顧客為了回報他的誠實,更願意向他購買商品。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