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卡姆剃刀定律--一支廣告只適合傳遞一個信息

14世紀邏輯學家、聖方濟各會修士奧卡姆威廉提出一個解決問題的法則--如無必要,勿增實體。
即「簡單有效原理」。簡單的理論比複雜的理論更好,因為它們更加可檢驗。
剃刀用來比喻切除不必要的假設,或者切開兩個類似的結論。


許多科學家也奉行類似的原則
‧愛因斯坦:任何事物都應盡可能簡潔,但不能過於簡單。如果你不努力實現簡潔,就會自然地陷入複雜化的泥潭中。
‧羅伯特-格羅斯泰斯特: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要求越少的越好,越有價值。
‧亞里斯多德:自然界選擇最短的道路。
‧牛頓:如果某一原因既真又足以解釋自然事物的特性,則我們不應當接受比這更多的原因。
‧克勞狄烏斯•托勒密:對現象的最簡單解釋稱為好的規律。
‧印度哲學家摩陀婆:如果一個假定就夠了,那麼設立兩個假定就是犯了「過多」的錯誤。
‧任何假設都會帶來犯錯誤機率的增加;如果一個假設不能增加理論的正確率,那麼它的唯一作用就是增加整個理論為錯誤的機率。


廣告應用
‧複雜是廣告的最大敵人。越簡單的廣告,越能有效地達到目標。
‧最成功的產品都有某種明確的競爭優勢,不斷地向消費者重複宣導此優勢。
‧核心賣點越簡單,廣告活動越容易展開。
‧不論你打算做哪種廣告,達到什麼目標,你必須不斷地思考;什麼是您最想讓消費者知道,對消費者最有利的訴求?解決消費者問題的最簡單、最直接的方法?
您的產品絕對有許多優點,可以解決消費者許多問題,但您可能會發現,消費者繞過競爭對手購買您的產品的理由往往只有一個,將複雜的訴求剃成一個簡便的理由,您將發現它可更快為您達成目標,同時節約更多的時間和金錢。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