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主張與定位

品牌定義
◎品牌是一種錯綜複雜的象徵,它是品牌屬性、名稱、包裝、價格、歷史聲譽、價值觀、使命、做事方式與精神、廣告方式的無形總和。
◎每一個品牌都是一個產品,但不是所有的產品都是品牌。
◎品牌具有明確的歷史特徵。


品牌主張
◎企業向消費者傳達一貫的價值觀、承諾和願景,是品牌的人格化,其個性越獨特鮮明,越容易在眾多產品中脫穎而出。
◎企業的所有產品功能、服務、營銷活動,都是為了支持和傳遞品牌主張才存在。
◎品牌主張需與事實相符,才會被消費者認同。
◎品牌主張越簡單明瞭,越容易被記憶,一句傳遞品牌核心概念的slogan,讓消費者琅琅上口,是建立品牌最快速的方法之一。
◎品牌主張如能傳達消費者的自我概念,代表消費者的自我印象,就能獲得消費者認同,進而購買。


品牌定位
◎市場定位:沒有選擇,就沒有市場。
◎人類傾向藉由認同感建立群體連結,並與其他群體切割。
建立自己的族群,與競爭者切割,不斷提醒彼此差異。才能更有效地傳達訊息。
◎品牌定位是從內部的價值觀建立出的。
◎一個差異化的產品特點,比能滿足大部分消費者需求的利益點,更有用。
◎品牌價值和層級沒有對應關係,不是標榜自我實現的品牌都貴氣逼人,也不是僅滿足實際需要的品牌就不值錢,關鍵在於品牌是否找到對的層級。
◎經典的東西之所以經典,是因為即使過了一段時間,它仍能有著當初的精神。


品牌標語(slogan)
◎標語是品牌的主張、最重要的觀點,是說服主要客群認同品牌的價值觀,並作為廣告決策的準則。也是消費者最該帶走的記憶。
◎標語要與生活產生連結,才會發生效果。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