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認同與產品

品牌認同
◎消費者不只是買企業的商品,也買企業做事的方式與精神。因為欣賞與認同企業的價值觀,進而認同企業做的事,感受到企業對產品的堅持,最後實際的購買支持。
◎品牌競爭是企業競爭的最高層次。~大衛。奧格威
◎當一個商品的主觀價值,大於客觀價值,這個商品就不是經濟商品,而是信仰了。
◎強大品牌因擁有一種足夠的身份認同,在風吹雨打後還是會生存下來。


品牌與產品
◎品牌不同於產品。產品是工廠生產的東西。品牌是消費者購買的東西,包含自身的經驗和對其他使用者的印象。
◎品牌的重點在形象,產品的重點在本質。
◎品牌的存在肯定有產品與之相應,而一個產品的存在不一定有品牌與之對應。
◎做商品談降低成本,做品牌是不能節流的,你多花的一塊錢,以後才會再賺回一塊錢以上。
◎品牌的核心在產品如何提升消費者在生活上、精神上或文化上的感受。


概念
◎品牌要做的,除了產品本身的體驗,更要創造期望。
◎品牌不等於廣告,廣告不等於業績。品牌有品牌的策略,銷售有銷售的規劃,不能混為一談。
◎成功的品牌由無數個感人至深的故事構成,沒有故事就沒有品牌。
◎品牌越大,需要更廣的觸及,減少針對特定受眾的廣告。


方法
◎如果沒有預算廣告,就經營社群媒體吧,持續發文,只要風格、理念、價值觀一致,不管哪種文章,都能替你累積品牌印象,時間久了,戲棚下,就有你的一席之地。
◎品牌最好的載體是人,尤其耀眼的名人代言,他們渾身都是「星聞」。
◎產品名稱要有足夠的說明性,說明產品最引人注目的特色,好的名稱能幫助顧客想像該產品。
◎即使產品本身價值不高,但利用思念或慰藉的心理廣告,使人們精神希望有所寄託,也可以創造出無限商機。


生命週期
1 導入期(介紹期):重點在讓消費者了解品牌形象及其定位,以促進成交為導向。
2 精緻期(經營期):重點在增加品牌的價值,如滿足特定需求、增加新的屬性、保持獨占或稀少性,建立相對競爭者的優勢。
3 強化期(深耕期):重點在品牌形象與公司其他不同種類產品品牌連結,彼此相互提攜,增加個別品牌與整體公司品牌集合優勢。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