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效應-人微言輕、人貴言重

人類有服從命令的傾向,基於安全心理,人們較相信權威人士的正確性,服從他們使自己具有安全感,比較不會出錯;而且可能得到贊許和獎勵。
這種傾向,甚至可能完全無視於他們的所做所為會造成什麼傷害或後果,導致一般人,甚至非常善良的好人,都有可能遵從命令,犯下可怕的惡行。


廣告應用
名人代言
各行各業都有權威,其影響力不只在專業領域,甚至可延伸至其他領域,例如歌星之於歌迷,球星之於球迷。
有人物形象的廣告比沒有人物形象的廣告,更引人矚目,越大牌的明星,代言的品牌越流行。
消費者習慣認名人的臉購買商品,但引用過多,可能使消費者對產品的認知反而較少,名人代言,點到為止就好,不宜太多。


網紅行銷
網紅利用他們的權威和公眾影響力,推薦商品,說明自己使用後的心得,他們也是消費者,距離感不像名人那麼遠,消費者更容易信任他們的意見,只要有粉絲,就有商機。

攀關係
請不起名人網紅嗎,想辦法跟他們扯上關係,畢竟,名人用過的、吃過的、住過的、看過的,肯定不會太差。
於是飯店標榜名人住過、精品訴求名人愛用,許多餐廳、小吃攤經過名人、網紅光顧,留下合照及簽名,都能大大吸引消費者前往。


新書出版
新書出版,即使是默默無聞的作者,只要有重量級人士推薦,銷量大多不會太差,相對的即使有名的作者,沒有知名人士推薦,也較難獲得多數人認同。

其他效果
除了名人、專家等權威人士外,其他形式的權威力量也能達到同樣的效果。
‧專業認證與執照:例如ISO9001、CNS、CE等品質認證,各種專業執照、比賽得獎等。
‧名牌:當品牌能創造出權威感,使用者心中自然會傾向於信任品牌所說的內容,將名牌設為業界的標竿。
‧高昂的價格:有些人會根據價格來判定品質好壞,高價代表高品質,定價太低,會被認為品質較差。造成品牌為了迎合消費者的心理大打價格牌。
‧專業的形像:消費者會根據產品的包裝、資訊等形象,判斷產品的品質,無論產品再好,「掉漆」的包裝,也很難獲得消費者的青睞。

值得注意的是,名人的道德出問題時,代言的產品也會受牽連。最好引用沒有爭議的權威人士的話,以免讓人反感。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