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命名學問大

古云:遺子千金,不如教子一藝;教子一藝,不如賜子佳名。
青菜煮豆腐難登大雅之堂,改稱為珍珠翡翠白玉羹,便成大飯店接待貴賓的佳餚,產品品質用後才知道,好的品名卻能在第一時間吸引消費者,綜觀全球知名品牌的命名,不脫幾種類型:

使用姓氏
全球百大品牌近半都以創辦人的姓氏命名,為命名法則最大宗,以姓氏為品牌背書,可增加信任度,並成為決定購買的推力。
如迪士尼、麥當勞、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古馳(Gucci)、香奈兒(Chanel)、賓士汽車 (Mercedes-Benz)、吉列(Gillette)、家樂氏(Kellog’s)、輝瑞藥廠(Pfizer)、哈雷機車(Harley- Davidson)、海尼根(Heineken show)。

望文生義
從名稱中即可了解產品特性,不須多做解釋,目前為國際品牌命名的趨勢,在廣告行銷上有相當大的空間打造品牌個性與差異性。
如一匙靈、克蟑、幫寶適、足爽、好自在、媽媽樂、台塑、媚登峰、養樂多。

抽象名字
從名稱中看不出產品內容,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可是念著似乎讓人感覺到品牌的個性和特質,相對地具有較大的想像空間,可塑造出具差異化的品牌個性和特質,在註冊登記與商標維護也較容易。缺點是要花較多經費向消費者解釋品牌名稱的意義。
如貝納頌給人歐洲的,高品質的感覺,可口可樂、百事可樂、Samsung與Apple,好記又好念的名字增加競爭力,在市場中脫穎而出,或許抽象名稱是個不錯的選擇!

使用縮寫
縮寫看不到產品內容或公司理念,除非是歷史悠久且知名的大企業,形象已深植消費者心中,所以不需要另外為產品命名,一般的新公司或新產品極少使用,很容易讓人混淆且淹沒在眾多品牌中,對產品的競爭力弊多於利。
如IBM(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GE(General Electric)、ICI(Imperial Chemical Industries)、LG、BMW、UBS、KFC。

好名字能時時喚起人們美好的聯想,好品名並不一定需要非常有創意或瘋狂的名稱,只要簡短好記且能充分表達意念即可,最重要是獲得目標消費者認同,符合公司或產品形象的,即能名正言順地成為企業最值錢的資產。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