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共識效應-消費者證言廣告

又稱為虛假同感偏差或虛假一致性偏差。
人們常常高估或誇大自己的信念、判斷及行為的普遍性。以為大多數人的想法、感覺都跟自己一樣,那些與自己相同想法的人是「理性中立客觀」的,其實可能只是自我的投射。
至於那些與自己意見不同的人,則認為他們偏激、沒知識、沒教養。

關於自己的壞習慣和缺點,認為是一般人都容易犯的錯誤,自己不是特例。
說到美德,卻都傾向於相信自己比其他人更誠實、善良和能幹,擁有更好的價值觀。

相對於錯誤共識效應的是多數無知,指人們私底下不接受一些規則,卻因為他們以為大家都同意,只好跟著這些規則行事。
這些思維,讓許多業主以為自己的想法才是對的,行銷會議上,在提出意見時缺乏他人的質疑,結果其他人以為大家都贊成,達成共識可能只是錯覺,因此經常出現離譜的決策,真是誤會大了。
有的策略則是以自己的想法和喜好來判斷消費者,自己喜歡的,就有可能高估喜歡的人數,疏於市調或測試的結果,當產品的研發或包裝,無人買單時,你會發覺,這一切都只是你的以為而已。

實證廣告效果優劣順序
‧專家實證:透過專業知識與背景提升說服力,獲得的信任度與提昇專業形象最高。
‧藝人實證:引起愛屋及烏的心態,廣告最受矚目,產品易與藝人做聯想。
‧素人實證;最具真實感、廣告更加親民,最大吸引力就是非常貼近平凡人。
‧企業老闆實證:老闆敢出面,品質應該不差,產品成效與可信度高。
‧官員實證:提升產品價值,最具公信力,吸引政黨支持者。


應用
‧廣告經常會用「全國銷量第一」、「賣出的產品可堆疊幾座101樓」,做為廣告詞,除了炫耀實力,更營造群體趨同。
老顧客會覺得:果然沒買錯,下次還買這個牌子。新顧客會覺得:這麼多人的選擇,肯定不會錯。
‧社群網路增強了錯誤共識效應,許多討論區經常發生贊成與反對兩方,各自表達立場,一邊+1+1,另一邊就不要不要的。
‧生活中經常出現:
有一種冷叫你媽覺得你冷;
有一種餓叫你媽覺得你餓;
有一種知道叫我以為你知道;
有一種簡單叫這麼簡單你怎麼不會。


預防
‧為了避免這樣的偏差,做出重大決策前最好先做市調,讓客觀的數據分析來導正錯誤的偏差。
‧求同存異,堅持自已的觀點外,也要學會接受不同的聲音和選擇,才會讓產品越來越寬,格局越來越大,還有,你自己越來越包容。
‧銷售需換位思考,如果自己是消費者,會有什麼需求、感想,才能避免以己度人,以為消費者的態度和我們一樣。
‧被客戶拒絕時,不要認為客戶沒眼光。先認同客戶的批評,才能理解客戶的想法與邏輯,最後才能找到切入點與解決的辦法。


你還覺得您認同的都是普世價值嗎?哪來的自信啊!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